商品售后服务网

专业店经营规范即将出台
[发布时间:2007-09-27 00:00:00 点击率:]

  日前,商务部颁布了《家电专业店经营规范》行业标准,并将于今年12月1日起实施。据了解《规范》对家电企业行为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同时也从细节入手制定了具体措施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记者近日就这部新《规范》到底从哪些方面保护消费者的利益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针对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产品时,怎样才能维护好自己的权益,《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规范》要求,家电专业店不得销售走私商品、二手商品、质量不合格商品、三无产品和需强制认证但无“3C”及其他认证标志的商品;家电专业店开展促销活动,不得降低促销商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不得将质量不合格的物品作为奖品、赠品;值得一提的是,《规范》还要求家电专业店在搞降价销售时,标出的原价必须是前一批有记录的商品价格,以防欺骗消费者和方便有关部门查处。

  而对消费者最为不满意的送货问题,《规范》也做出了详细规定:在20公里以内,体积或重量较大的商品,卖场应提供免费送货服务。具体商品应包括:25英寸以上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50L以上电热水器、大型发烧器材、音箱、音响、小家电三件套等。卖场应在约定的时间内(可允许误差半天)将商品送至约定地点,否则消费者有权向相关渠道投诉并获得补偿。同时家电专业店承诺送货的商品目录和送货条件应在商店醒目处明示。记者看到规范中不少条例都是第一次明确提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市民反映许多家电经销商在顾客购买家电时笑脸相迎,而到家电出现质量问题要进行售后服务时,却是漫不经心,甚至刁难顾客。而来自消协今年的最新案例显示:今年夏季以来我市家电投诉仍旧持续升温,产品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仍然是消费者投诉的最大热点。记者从投诉案例看到,在投诉涉及到的家电产品中,电视机产品的问题较多,其次是空调、冰箱,最后是小家电。此外,伴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各大家电卖场也陆续开始打出“全市最低价”、“买一送一”等促销信息,消费者对家电价格涉及的欺诈投诉也开始增多,还包括对赠品质量投诉。当然关于家电久等不到送货上门的情况也有不少消费者投诉。在一起案例中记者看到,莱山区消费者陈某就投诉某商场送货不守时,他购买的空调拖了两天才送货上门。

  而记者在市区一些家电卖场采访时也发现不少问题。比如青年路一商场搞品牌空调促销,只贴有现在的促销价,至于原价是多少消费者只有主动询问,促销员才告知,这样卖家给出的原价消费者是真是假基本上不知道。

  记者看到《家电专业店经营规范》针对上述家电专业店经营现象都进行了违规说明,相信今后这些问题将得到有效遏制。针对这部《规范》,消费者均表示欢迎,但也有市民发现问题。他们指出虽然规范表示商家违返规定,市民可以投诉获陪,但是具体由哪个部门监管,市民应该向谁投诉,希望规范中也能详细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