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改革第一刀(上)
[发布时间:2009-08-26 00:00:00 点击率:]

1979年,中国最著名的企业家是一个名叫乔光扑的虚构人物。

  天津作家蒋子龙的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发表于1979年7月号的《人民文学》。这是一部描写企业改革的小说,在当时引起巨大轰动,人们从乔厂长身上看到了一个敢于对企业负责、敢于挑重担、敢于得罪人的企业领导形象,以至于在后来的很多年里,人们都习惯用“乔厂长”来形容那些搞改革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最像乔厂长的人是橡胶九厂(双星集团前身)的汪海。

  汪海在接任双星党委书记后,为了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场企业机构改革,而第一个改革对象就最让人头痛的安全科。

  当时双星的安全科被称作“超级大科”,包括正、副科长在内将近二十人,基本上是一些领导干部的亲戚、子女、关系户,在机关里没人敢惹。他们长期以来一直占据着临街办公楼整整一层的房间,大小有近千平方米,而且是一人一个办公室,就连会议室都有七、八十平方米,还专门配有打字员、放映员,这恐怕全国所有企业都没有这么大的安全科,也没有这么大的气派和排场。

  安全科自己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但对别人却要求得很严,作为负责安全生产的主要科室却从来没给生产一线的工人发过一双手套,更不用说工作服了,即便是工人仅有的一条围裙也是补丁落补丁。夏天,车间里的女工们都是光着膀子干活;相反,这些坐在办公室里养尊处优的“老爷”倒有工作服穿。工人对他们是又恨又怕又无可奈何,背地里把这个特权小王国称为“超阶级科”。

  正因为安全科在当时是双星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所以让安全科与劳工科合并便是汪海改革所走的第一步。

  当时汪海走这步棋,除了达到精简机构、敲山震虎的目的之外,还有一个更为深远的考虑,就是由于工厂改革以后剩余劳动力的安排问题,职工子女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等等,都是企业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当时汪海就想,双星地处市南区黄金地段,离栈桥只有一箭之遥,具备得天独厚的发展第三产业的优越条件,为什么让这一栋临街的办公楼白白地让这几个科室占据着,而不腾笼换鸟办服务公司呢?

  汪海的这个意见在党委会上得到全票通过。当天下午汪海就找来安全科的正、副科长谈话。还没等汪海把话说完,两位科长一下子就把汪海顶了回来,他们振振有辞地说:安全科的建制完全是按照上级规定设立的。如果现在部里、省里或是市里有撤销安全科的决定,我们无话可说,拿不出上级的规定想撤安全科,门都没有。面对拿上级来压自己的两位科长,汪海斩钉截铁地说:“你们要上面的决定,没有。但是让你们合并是厂党委会从实际出发做出的决定,希望你们能够顾全大局。”

  (下期刊登“改革第一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