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奏响团结和谐的时代最强音
[发布时间:2009-08-26 00:00:00 点击率:]

“美丽的芒果香,请你来尝一尝,如果你喜欢它,就把它带回家……”

  知名网络歌手谢军的一曲《芒果香》,把我们引向被称为“中国优质晚熟芒果之乡”、“滇西北工业重镇”、“优质煤炭基地”、“乌木春优质茶叶之乡”、“云南的温州”——华坪,参加2009·首届丽江华坪芒果文化节。

  参加这次活动的嘉宾有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党政军各级各部门部分领导;部分专家、学者;中央、省级、市级、县级的20多家新闻媒体。

  到华坪前后短短几天里,我们被华坪人从上到下对芒果节倾注的高涨热情感染着,被几天的所见所闻深深地感动着……

  感动

  “我们华坪有着种芒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家家都种芒果,芒果成了华坪人天天挂在嘴上的热门话题。”在驱车前往华坪的路上,由县委新闻办安排接我们的黄靖师傅和李春艳兴致勃勃地给我们介绍道。

  我们看到沿途山上山下处处是芒果树,好一派芒果之乡的壮观美景!

  “去年华坪芒果丰产,由于其他意外的原因,芒果卖不出去,被迫挖了大坑埋掉,老百姓痛在心里!百姓忧则政府忧啊!”

  “我们县委县政府下决心举办这次芒果盛会,为的是提高我们华坪的知名度,把芒果资源推向国内外大市场,从去年就开始准备这次活动了。”

  “为了举办这次活动,我们当地的企业家,把他们的高档车贡献出来,奔驰、宝马、丰田越野等等。仅金达工贸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就支援车辆10余辆,还为芒果节捐资46.299万元。定华能源公司捐资44.5万元。此次芒果节,在华坪类似这样出车出资的企业家比比皆是。”

  华坪是云南省独有的优质晚熟芒果基地,比全国其他芒果种植区延迟出果3-5个月,当北国千里冰封之际,华坪的芒果正是芳香四溢,硕果累累。

  到2008年末,华坪已有7.8万亩获无公害食品标准基地认证,其中1万亩或绿色食品标准基地认证。华坪成为云南省第一家获绿色芒果基地县,芒果产业正成为华坪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农民在种植芒果中得到了较好的效益,年收入1万元以上的2000多户,收入10万元以上的42户,30万元以上的3户。

  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丽江市委市政府,华坪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倾注了16万华坪儿女心血的首届芒果节于2009年8月18日在华坪县正式开幕。从当地人们脸上荡漾着的幸福的笑容中,能看出这次芒果节在华坪人心目中的重要性和喜庆的程度并不亚于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

  17日晚,一场以芒果、煤炭、生态、多民族和谐共存为主线的迎宾民族歌舞晚会“锦绣华坪,芒果飘香”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拉开芒果节序幕。

  尽管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筹办方工作人员不停给大家送来雨披,但大家对晚会倾注的高涨热情一点不减,节目表演精彩纷呈。当我们问及华坪县常务副县长、县委宣传部长李建国这场歌舞晚会是否来自专业歌舞团,他告诉我们:“今晚的演员来自当地机关、学校、企业、农民,用业余时间彩排的,有的企业为了支持这次盛会,宁愿停产几天。”

  活动

  芒果节主办方为芒果节精心准备了11个活动项目。

  18日上午,部分上级领导、嘉宾(新闻媒体记者、专家学者)到了荣将龙头果子山参观芒果园示范园,大家兴奋不已,纷纷用相机在圣心、凯特、海顿、肯特、金黄等各类优质品种的芒果树旁留下精美瞬间。据介绍,这仅仅是整个华坪芒果园的很小的一块示范基地。

  紧接着主办方安排了芒果宴会,品尝各类不同品种的芒果,享受了芒果大餐,大家对华坪芒果特殊的香甜舒适口感赞美不绝。

  间歇中,《云南信息报》、本报等多家媒体采访了华坪县人民政府县长曹金明。

  曹县长对记者说:“目前华坪有10万亩芒果种植生产基地,我们举办这次芒果节的宗旨是以果交朋友,扩大影响,招商引资。”

  “华坪县对芒果产业下一步规划到2015年发展优质晚熟芒果15万亩,建成16个千亩优质晚熟芒果绿色食品标准化示范园、三条芒果生态长廊和两片万亩绿色食品晚熟芒果生产示范基地。继续深化政府引导、协会组织、市场推动、科技支撑、龙头带动的产业发展战略,实现产业化经营,开发一批科技含量高、高附加值、市场竞争力强的优质产品,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到2015年,努力实现芒果总产量达到15万吨,总产值达到4亿元以上。到2020年,全县发展芒果20万亩。明年将从市场营销方面重点突破。”

  随后,来宾观看了“锦绣华坪”摄影展、参观芒果果品及特优农产品营销交流会。

  县相关领导、嘉宾(客商)、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还进行了商务洽谈及商务签约。

  18日下午,芒果节项目之一举行芒果大比美活动和吃芒果比赛。场面活跃,感染力强。融趣味性和娱乐性一体的芒果比赛使来宾对华坪芒果关注的兴趣越来越浓。

  意外

  天有不测风云。18日19时左右,8000多观众陆续到达翘首以盼的文艺演出主会场准备观看精彩演出,18日19时30分一场华坪十年未见的狂风暴雨突然袭来,电闪雷鸣,狂风肆虐。顷刻间,雨水深至膝盖。强降雨持续到20时30分,会场雨量估计在50毫米左右,8级大风。雷声、闪电声、人们的尖叫声交织在一起,惊慌、恐惧写在众多现场者的脸上。连身强力壮的男士都感觉雨点打在身上很痛。

  此次天气过程属华坪罕见的短时强对流天气。导致将于8时30分举行的首届丽江华坪芒果文化节文艺演出被迫中止。

  雷暴风雨发生后,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就雷暴风雨是否造成灾情进行调查了解,及时排查解决出现的问题。

  经历了一个多小时暴雨袭击,8000多人的现场得以迅速疏散。在县政府荣将紧急会议后的晚上22点30左右,丽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文银,李建国部长紧急组织召开媒体通报会议,通报了当晚发生的真实情况和政府采取的相应紧急举措。并宣布第二天的既定活动照常进行。

  20日上午,举办了“2009首届中国丽江华坪芒果产业发展论坛”。

  华坪县委周贵翔副书记作了题为《打造云南芒果之乡》的发言,使来宾加深了对华坪芒果产业的认识。

  与曹金明县长面对面

  21日下午,县委宣传部安排《人民网》、《经理日报》、《中新社》、《丽江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了华坪县政府曹金明县长。坐在记者面前的曹县长看上去显得心力交瘁,为这次活动的举办不知熬了多少夜。但他尽量让自己在记者面前保持一种好的状态。

  曹县长介绍说,华坪是入川的必经之地,有着丰富的煤炭、石灰石资源,通过历届县委县府的探索实践,培育了以电力、煤炭、化工、建材为主的四大支柱产业。2008年华坪工业产值实现了21.2亿元,占全市经济的45.9%,工业产值实现了3.3亿元,占华坪全县收入的40%以上,走出了一条适合华坪实际的工农业发展道路,在2001年以后,华坪的工业产值超过了农业。

  今后华坪工业将做好以下几点:

  结合华坪实际做大、做强、作优煤炭、化工、建材、电力,通过做大、做强、做优来延长产业链,提高工业经济效益;在发展华坪的工业过程中,如何认真的、全面的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①既要立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更要考虑到未来的科学发展;②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③工业发展过程中,与生态环境的变化,这也是当前国际国内都很关注的核心,在发展过程中,要认真的、全面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贯彻好科学发展观,在处理好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中,采取一些强有力的措施,对植被的恢复等,严格按照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做好,对环境损坏较大的项目,均不实施。④处理好工业发展与老百姓的利益关系。

  招商引资

  集热带水果精华于一身,素有“热带果王”美誉的芒果是华坪的一张新名片。目前华坪正准备通过招商引资,建立芒果龙头企业,提升芒果效益。已着手优质芒果综合开发项目。

  招商引资全面推行贴心式服务,首问负责制,重点企业领导挂钩联系制。集中办公制,多项服务机制,努力为外来投资者营造亲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