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泰兴金秋经贸洽谈会喜签“金秋硕果”
[发布时间:2009-09-29 00:00:00 点击率:]

9月的苏北大平原金秋送爽,硕果飘香。拥有“银杏之乡”美誉的江苏泰兴市120万人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银杏收获季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们还欢欣鼓舞地迎来了新长铁路泰兴(货运)站开通仪式。泰兴人民期盼百年之久的“火车梦”终于如愿以偿。值此双喜临门之际,300多位国际友人及海外宾朋云集泰兴,参加“2009中国泰兴金秋经贸科技洽谈会”。连日来,通过参观考察、科技推介、经贸洽谈,凭借这里优越的区位优势、优美的人文环境、优惠的投资政策,让宾客留连忘返。在9月16~18日的3天会期,泰兴市各界与各地投资商签约27个项目,投资总额83.82亿元。与此同时,南京大学、中科院山西煤化工研究所等2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泰兴市政府、相关机构和骨干企业签订15项科技合作协议,新建23家产、学、研联合体。

  不走过场搞形式,不搞意向投资与重复签约,不搞低档次、高能耗、高污染签约是这次经贸洽谈的显著特点。泰兴市委书记张兆江告诉记者,这次洽谈会项目签约坚持“宁缺毋滥”原则,重在招引龙头型大项目和成熟度高、符合产业政策的好项目,坚决不签意向性、概念性、低档次项目。泰兴市经贸委副主任焦正龙介绍,过去许多地区为了招揽项目饥不择食,将一些投资规模小、科技含量低、能源消耗高,甚至高污染的项目统统收容。这次泰兴市委、市政府要求,经贸科技洽谈会的签约项目必须遵循“三不”原则:过去已经签约的项目不得“走过场”再次签约;达不到一定投资规模的项目不得参加签约;低档次、高能耗、高污染以及意向性投资项目不得参加签约。

  焦正龙介绍,这次所有签约的工业投资项目都已排定推进时间表。除个别特大项目有待充分准备外,其他项目今年底全部完成报批,明年2月份前注册到位、3月份前全部开工建设。焦正龙表示,这次签约的项目一、二、三产业比例恰当,全部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该市产业发展规划。27个项目中,16个工业项目投资额全部在3000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5个,投资额全部在20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6个,投资额全部在1000万元以上。

  “一区四园”在工业经济发展中的主阵地与主引擎作用突显。泰兴市委书记张兆江表示,新的管理体制给园区招商带来活力,这次签约项目中落户“一区四园”的重点项目有14个,总投资60多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3/4。为打造经济发展高地,泰兴市今年初对省级经济开发区、虹桥工业园、黄桥工业园、农副产品加工园区的管理体制作出调整,分别明确一名市委常委或副市长兼任园区党工委书记,将周边有关镇划归园区,实行“以区管镇”或“区镇并行”模式。台湾乐德国际投资开发集团和省级泰兴经济开发区签约的球型太阳能电池项目,是这次洽谈会签下的投资额最大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7亿美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将达到10亿美元。乐德集团执行董事林丰川告诉记者,他们在江苏先后考察了10多个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配套设施齐全,政府服务高效,加上不少台商在此成功创业的先例,让我们选择了泰兴。”

  科技合作成为洽谈会的一大亮点。洽谈会期间,2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该市骨干企业签订15项科技合作协议,共建产学研联合体23家。此前,该市有关企业已与科研院所签订科技合作协议55项,60多名专家教授应聘担任相关企业的科技顾问。其中,与中科院系统7个分院、15个科研所以及30多所重点高等院校建立了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根据有关合作协议,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技术入股,该市相关企业提供资金、设备、实验室,共建研发基地,待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后,按股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