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企业竞争是学习力的竞争
[发布时间:2009-10-09 00:00:00 点击率:]

 赵修文  

  我们常说,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但今天学习型组织理论告诉我们,这个概念已经不够。新的实践告诉我们,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学习力的竞争。

  企业竞争新说:

  学习力的竞争  

  现实生活中,不乏有通过学习成长起来的企业,通用电气是较为典型的一个实例。通用电气自1878年创建以来,从早期的一家制造型企业逐渐成长为现今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在长达100多年的独立实践中,通用电气公司形成了一种不断学习的文化,被公认为最成功的学习型组织。

  “学习型组织”这一概念最早于美国哈佛大学福里斯特(Forrester)教授于1965年在《企业的新设计》一文中首先提出的。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的彼得·圣吉(Peter M. Senge)教授根据这一理念提出“应变的根本之道是学习,这乃是竞争求生存的基本法则”。学习型组织就是要使每个个体通过不断共同学习,突破自己的能力上限,创造真心向往的结果,培养全新、前瞻而开阔的思考方式,全力实现共同的抱负,也就是自我超越。  

  学习型企业培养:

  从个人观念到企业管理的挑战  

  要达到一个学习型企业,并非一蹴而就这样简单。它必须通过个人学习的培养、集体意识的加强、组织的熏陶等。通过不断学习学会有效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以开放的心灵容纳别人的想法。当心智模式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时,就会加强组织的力量。

  其次,愿景是组织发展的能量之源,它是推动我们前进的梦想。愿景的形成有以下阶段:首先,由个人提出愿景。一般由企业的中层管理者提出愿景更好些。其次,将个人愿景分享,主动去分析愿景形成的内部原因,分析其是否符合先进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第三,发展共同愿景。共同愿景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发展。研究表明,共同愿景一般可以存在3到5年。这就要求企业成员始终保持敏感的心理,时刻注意观察环境的变化。

  第三,要建立团队学习氛围。团队学习带动个人学习,个人学习从而促进组织的学习。只有通过组织不断地自我创新与进步,才能维持市场地位的不坠。注重运用多种学习载体推进团队学习。一是实现学习型团队创建的全覆盖。把创建工作深入到党支部、分工会、团支部与各种横向团队和跨团队建设中,增强团队建设的活力;二是倡导无边界的思维方式。创新的根本在于知识的流动,学习型团队整合了全员的思维,使原来只属于个人的智慧和信息在团队内部得以充分地交流和共享,形成1+1>2的效果。提倡跨团队间的平等式学习、开放式学习、交流式学习。以内部用户为中心,以公司整体利益为坐标,以换位思考为指导,围绕内部用户的需求提供服务,解决问题。经常开展咨询、交流、辅导、展示等活动,培育各团队间相互沟通、关系和谐、资源共享、成果互用、共同发展的氛围。

  第四,“系统思考”是学习型组织的基石,是五项修炼的核心和归宿。系统思考所要训练的是一种在动态过程中整体的搭配能力。系统思考引导人们从看局部到纵观整体,从看事物的表面到洞察其变化背后的结构,以及从静态的分析到认识各种因素的相互影响,进而寻找一种动态的平衡。

  警惕:

  学习型企业的“泛虚”态势 

  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同时,必须要遏制当前学习型组织研究与实践中出现了“泛虚”的态势以及诸多不良倾向,尤其在实践领域面临重重挑战。如果不能应对或克服这些挑战,对于学习型组织的健康发展非常不利。

  首先注重认识上的误区,很多机构和个人对学习型组织的认识仍然存在诸多误解与歧义,并由此导致行动上的一些错误倾向。据笔者观察,对学习型组织的常见误解包括如下五种:第一,不了解学习型组织的内涵与精髓,仅凭字面理解,“望文生义”,把学习型组织简单理解为加强员工教育与培训。这样不仅容易使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流于形式或停留在表面,也远未发挥学习型组织的真正魅力与价值。而另外一个极端就是,很多单位把创建活动等同于日常工作的“翻版”,什么都带上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帽子或标签,形成“泛化”的态势。其次,把创建学习型组织当作“另外一项工作”,与企业的经营管理脱节,各级业务领导不参与,而只是让工会、党委、人力资源部或行政管理部门来负责。这样容易导致学习型组织脱离实际,形成“虚化”的态势,不利于促进组织的创新与深层次变革。第三,把创建活动等同于上级领导布置的一项政治任务或总公司的硬性要求,没有发自内心地理解学习型组织对于企业发展的价值和战略意义,从而将其内化为全体员工真心认同的共同目标和内在需求,时间一长,将蜕化为形式主义。第四,把创建活动等同于一个阶段性的项目和线性过程,像“搞运动”一样,简单划分几个阶段,而不是将创建学习型组织视为一个持续的学习、创新、变革的过程。

  其次,还要注意时间管理。学习型组织的创建过程中,许多人抱怨没有时间学习。因此,创造学习时间,科学管理时间是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掌握的技巧。第一,分享他人时间,学会分权、授权。在学习型组织中,要注意把工作用在处理复杂、陷入困境的发散性的课题上。第二,在反思中学习。真正的学习必须在反思中学习,这种学习,必须停下来研拟假设——行动——再停下来对结果进行反思。从而培养精益求精、不断循环改进的能力。许多管理中整天东忙西忙,根本无法在行动中反思。当一项策略遇到问题时,就改用另一种策略,不行就再换一种,却还是失败,但从不检讨为什么策略失败,所以对所有管理而言,检讨自己用于思考的时间多少,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