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理财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09-10-10 00:00:00 点击率:]

新中国成立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发生了根本性的历史转变,老百姓成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其中,金融市场的改革发展,尤其是证券市场、理财服务的发展更是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成就了中国第一代专职炒股人,理财渠道向多样化发展,理财服务呈遍地开花之势。 

  北京市的张久明先生就切身体会到了证券市场发展所带来的好处。 

  “最早在1994年时我曾参与过西单商场那只股票的申购,后来从1996年开始炒股,到现在已经有13年多的股龄了,股市的酸甜苦辣可以说都尝到了。不过,我算是股民中的幸运者,这些年炒股还可以,比把钱存银行强。”张久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无得意地说。 

  随着股市的发展,关注经济的人也越来越多。“不过,这些年真正在股市挣到大钱的人也不是很多,尤其是经历过2001年到2006年5年熊市的人。还有就是2007年年底到2008年年底的大跌,也使很多股民损失惨重。”张久明说。但是,证券市场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投资的新兴舞台,使大家更关心经济的发展变化,增加了大家的知识面,也丰富了大家的生活。现在,有的人已经把炒股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现在,像我这样以股市谋生的人,应该不在少数,除了在证券公司上班的,我也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代专职炒股人。说句心里话,这就应该感谢政府的改革开放的政策,使老百姓的钱除了存银行,有了钱生钱的投资渠道。”张久明感慨地说。 

  由于炒股的缘故,张久明对其他理财渠道也多有涉猎。他认为,现在的理财渠道正呈多样化发展。 

  据张久明介绍,依附于股市的基金,现在也是大家投资理财的热门渠道。当初是封闭式基金,现在是开放式基金,而且基金队伍的规模是越来越大,基金品种更是多种多样,现在已经成为证券市场的主力军之一。由于其风险相对于股市小,收益又比国债高,因此,很快被大家认可,现在基民的数量不会比股民少多少。 

  相对于股票、国债、基金,参与外汇、期货的人就较少了。主要是外汇交易这个投资渠道起步较晚,还没有被大家所了解。而投资期货的风险又太大。但现在,国内期货市场越来越被大家所关注,其日成交金额就曾超过过股市,而且,股指期货的推出也是箭在弦上。相信处于金融市场金字塔塔尖的这两个投资渠道也会被大家所认可。

  “近几年,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理财服务的发展更是呈遍地开花之势,理财产品的针对性也越来越强。只要你认真选择,肯定会找到符合你的理财品种。但由于近两年国内理财市场的火暴,银行、券商、保险、基金等公司的理财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张先生对本报记者说。 

  他介绍,现在的券商理财、银行理财、基金理财、保险理财等等,理财品种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如果你去银行办业务,极有可能会感受到理财服务的热情,一些人耐心地向你介绍一些理财产品。 

  日前,市场又推出了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一对多专户产品的门槛设定为个人客户50万元和法人客户100万元,以及单只产品200人数的上限。据此测算,单个一对多专户产品的规模应该在1亿元到2亿元之间。对资金雄厚的投资者来说,一对多专户业务的启动,某种意义上可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理财市场多了新的选择对象,形成多元化的竞争格局,也更利于投资者寻找到最优的资产管理者。 

  但对于中小散户来说,如果有时间的话,自己理财才是最好的选择。 

  张久明说:“我没有投资过基金理财,我认为,所有的理财产品都是在金融市场这个大环境下去投资,如果市场好,你挣我也挣,市场不好,我赔你也赔,从获利角度和客观形势来看是一样的,只不过是多少的问题。其中确实存在资金规模和操作手法的差异,但只要个人具备一定的投资知识,顺应形势,就一定能赚钱。”

  (摘自《中国产经新闻》郑小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