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韩华:恋家女人的“玩火”创业
[发布时间:2009-08-04 00:00:00 点击率:]

2005年,韩华一手创办的网站面临倒闭,外欠服务器运营商50万元的债务,她被此网站折磨得焦头烂额。就在这时,一韩国老板出百万高价要求购买韩华的“瘫痪网站”,本应该惊呼的她却在最后一刻放弃了天上给的馅饼,朋友们认为她是在“玩火”!

  

  2005年11月的一天,韩华的公司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一个中年韩国老板来找韩华,要花高价买下她的公司。“20万美金!”韩国人一开口就让当时只有25岁的韩华吃了一惊。20万美金?韩华愣住了。“其实我花了不到30万人民币做了这个网站。20万美金到底是多少钱人民币?我马上在内心赶紧算一下——100多万人民币!”

  

  拒绝雪中送炭

  

  韩国人要向韩华购买的是她的“我爱打折网”网站,这个网站上网罗了吃喝玩乐等北京各种生活的消费信息。同时,网站还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叫“五五BBS”的交流平台,网友们可以在这里分享消费信息,发表消费后的感受。

  “包括美食,到哪去吃饭,只要到55BBS上搜一下就能找到想去的地方。可以把一些你去玩过的地方的一些体会和感受写在上面,跟大家分享。”“我爱打折网”的总裁韩华如是说。

  其实,就在韩国人准备花20万美金购买“我爱打折网”时候,网站正处于濒临倒闭的边缘,她正欠着外面50万人民币的账。“我爱打折网”的服务器运营商正催着她交出一年50万人民币的网站服务费。

  “从网站上线以来,这次应该算是打击最大的一次,各方各面的不利因素都集中爆发了,要不要坚持下去,成了一个反复思考的问题。因为坚持确实是太困难了,没有办法支撑下去,没有经济来源,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韩华对当时的窘境至今记忆犹新。

  韩国人开出的20万美金的价钱,着实让韩华眼前一亮。“如果卖了的话,你想我们投入的钱大概也就是二三十万,反过来我们能赚来100多万。我们当时碰到的一些麻烦,比如资金困难等等,都可以迎刃而解。”但韩华在苦苦思索了半天之后,给韩国人的答复却是——不卖!一笔雪中送炭的资金,就这样被韩华一口回绝了。

  

  认定创业

  

  韩华和同事周秩立两人“软磨硬泡”地跟服务器的运营商谈了整整一天。最终,对方被这两个年轻人所打动了,同意把服务器年费改为半年一交,先交25万。随后,两个人又从亲戚朋友那里到处拼凑了25万,终于交上了服务器的费用,网站终于活了下来。

  “我爱打折网”创办于2004年。当时韩华辞掉了工作,与几个朋友凑了些钱,建立了“我爱打折网”(55BBS),准备和朋友大干一场。那年,为了省钱,过年时,她给爸妈打电话说工作太忙回不去了。挂上电话后,韩华站在冬日北京的街头,泪流满面。

  其实,韩华一直用敏锐的商业目光紧盯着身边每一个可以成功机会。2003年时,韩华开始做了一年的关于产品打折的市场调查。“那段时间,国家连续5年的GDP都保持5%的增长,我发现身边的人的生活习惯已经开始发生很大的变化,人们已经不再局限攒钱买房等。人们的生活逐渐开始变富裕了,年轻人开始有零花钱可以出去吃喝玩乐了。”

  在韩华看来,那时的各种消费类的信息很少,人们对于各种场所的消费信息一无所知。消费者已经出现,但可供他们参考的各种消费信息相当贫乏。消费信息匮乏,消费者就会有钱花不出去或者经常上当吃亏。

  韩华认为,很多商家通过散发的各种卡片和宣传单的方法进行宣传不是十分有效的办法,很多人在拿到这些东西后通常会随手扔掉。但如果选择去电视台、报纸做广告,却又是一般商家承受不起的。“我就是想建立一个平台来告诉消费者该如何花钱。在北京,如果你想吃喝玩乐,你就可以在这个消费资讯平台上找到你所要的信息。”韩华自信地说。

  

  开始盈利

  

  韩华说自己骨子里其实是一个很恋家的女人,当自己决定放弃公职自主创业之初,许多亲友都劝她千万不要这么鲁莽,还有很多人认为韩华是在“玩火”。而韩华却说:“我认准的事情我就会去做,我不需要别人的理解,那些都没有用。”

  在公司最困难时,为了公司的运营,韩华只能求助于同学和朋友。“其实我是个非常不愿意求人的人,但被逼到那个地步,只有坚持下去。”“开始时压力很大。女孩子24岁到30岁之间是建立事业的黄金时间,所以我放弃了职业,选择了创业。但真的是有好几次都快要坚持不住了。”那段时间,韩华经常搬家,但每一次都比前一次好。如今,韩华的公司已经搬到了中国IT业的大本营——中关村。

  如今,55BBS已经实现自给自足,运营模式主要靠广告和为企业做策划来实现。2005年10月,55BBS开始有广告收入,且年增长200%。

  “2006年10月份我们开始有持续的收入,到2006年底时,正式实现收支平衡。去年已经开始赢利,基本上赚的钱又都投到网站的发展了。”韩华不无得意地说。

  “今年55BBS还会开发新的稳定收入,都是消费者期待的东西。今年是公司大发展的一年。今年的计划是要深度开发用户体验,促使55BBS从社区向门户转变。一部分年轻人不上BBS,不喜欢论坛的形式,但他们可以通过门户获取信息。”

  (摘自《财富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