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范嘉苏博士:65岁回国创业开创中国高端靶材事业
[发布时间:2009-08-05 00:00:00 点击率:]

 范嘉苏,1966年清华大学冶金系毕业。1978年获第一届科学大会奖。1982年赴美做访问学者,1990年获得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TOSOH SMO公司发展部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薄膜材料研制18年。现任常州苏晶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裁兼CEO。

  满头华发,65岁的年纪,顶着家庭所有人员的反对,范嘉苏依然回国创业。在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企业创新活动日暨2009(第九届)中国企业创新论坛上,他荣获了“2009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称号。

  仿明清式样的红木家具,在古朴中透着浓浓的中国文化气息——记者在新北区三晶工业园范嘉苏的办公室里,用心感受着这位归来游子的报国之心。

  “公司还在筹备阶段,我现在如履薄冰,唯恐有任何闪失。从现在开始,直至产品出来检验合格,我才能松一口气。”对创业的艰辛,范嘉苏坦诚地说。

  1982年公派留学美国的范嘉苏,虽然在世界著名公司工作了18年,并担任要职,却始终没有忘记出国前恩师对自己的叮嘱。2008年,范嘉苏带着世界先进的靶材技术来到常州,在年逾花甲之年要去实现自己的创业报国梦想。

  7月底8月初,是范嘉苏最忙的时候。采访这天,刚刚跑完客户回来的他,和记者打了声招呼,就又坐下来和人事部负责人商谈起招聘员工的事。讨论完后,范嘉苏又来到车间,查看设备的安装情况。忙碌的身影总让人忘记他已是65岁。

  回国创业前,范嘉苏在美国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但创业报国的梦想一直在他心中涌动,当他得知常州在招聘第二批领军型海归创业人才时,毅然不顾家人的反对,决定辞职回国创业。

  说起这段经历,他声音有些哽咽,中学的班主任影响了范嘉苏的一生。他的班主任曾在国民党政府任职,解放后有很多机会去美国、香港、台湾,但却毅然选择留在了大陆。文革中,他的班主任受到冲击,甚至一度被送到苏北。即便是这样一个经历坎坷的老人,在范嘉苏去美国前却对他说:“范嘉苏,你可不要不回来了啊!”中国老一辈知识分子对祖国的忠诚,让范嘉苏永志难忘。

  “回家创业也是我的一个梦想,总想为国家做点事情。”范嘉苏动情地说。他所在的美国TOSOH SMD公司是世界上集成电路薄膜材料最大公司之一。在该公司工作18年,范嘉苏经历了集成电路从4英寸到12英寸的全过程,学到了很多最先进的材料技术;但“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大厂,包括中国的大厂,没有一家用中国的薄膜材料,所以,我总想完成这个夙愿,把学到的技术带回来,填补空白”。

  2008年,范嘉苏和他的团队选择到常州创业,成立常州苏晶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真空溅射薄膜材料,俗称靶材,它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视等平面显示器、薄膜太阳能电池和集成电路,目前我国高端产品所使用的靶材100%依赖进口。”范嘉苏介绍说,他不仅利用自己在国外所掌握的先进技术,设计研制了一整套填补国内空白的生产设备,还网络了国内外在原材料、市场和技术上有着各自优势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开创中国的高端靶材产品。

  目前,公司运转顺利,真空烧结炉、热轧机等设备正在陆续进厂。“8月份调试好,9月份做试生产准备,争取10月份出样品。”范嘉苏高兴地说。预计达产后可形成年销售2亿元的规模,并使我国靶材成本至少下降10%。

  创业感言: 我会和国家一些很大的企业一起来努力,把中国靶材事业做上去,我们有个梦想,也许两年后在世界最大的靶材展览会上,买十个展位,打上四个字:中国靶材,向世界做个宣示。

  (姜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