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谁为儿童体育用品的安全买单?
[发布时间:2009-08-06 00:00:00 点击率:]

“轮滑鞋保修一年,一年后根据维修部件收费,100元8个轮子(单只轮滑鞋上有4个轮子),150元16个滚轴(单只轮滑鞋上需要8个滚轴)。”

  “那要是因为质量问题威胁到孩子安全,谁负责呢?”

  “这个……没看见鞋上‘免责’的标签了么?我们只负责鞋的质量,坏了你可以过来维修。”

  这是笔者在一家名牌轮滑鞋的销售点听到的一段对话,孩子家长想为孩子买双轮滑鞋作为节日礼物。虽然鞋子是名牌,经销商也信誓旦旦地保证其质量,但孩子家长还是有点犹豫,“孩子还小,安全是个大问题啊”。

  这位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长时间以来,孩子在运动中出现事故的例子屡见不鲜。在很多人看来,孩子运动中没有安全意识,没有正确使用和操作体育器械等主观原因成为发生安全事故的“替罪羊”,却忽视了孩子所使用的各种体育用品,其实孩子们穿着的运动服、鞋子以及各种配件都有可能成为孩子运动安全的“杀手”。记者的一位同事就曾因为毛衣拉链安装的位置不对而屡次被划破脑门,那要是换作刚学会穿衣服的孩子碰到这种拉链,其后果可想而知。但是产品出了安全问题,家长第一时间想到的竟然是自责或者责备孩子“怎么不小心一点”?正是由于很多家长产品安全意识的淡薄,厂家也对产品安全放松了警惕。 

  安全检测费用高  

  “在国内,什么样的‘烂板子’都能卖出去的。”国内一家小有名气的滑板生产商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其实他们的产品也有安全检测,而且都会在世界最大的第三方认证中心SGS进行检测,检测费用很高,一个小小的物理检测就需要5000多元。最近,他们进行的一个化学方面的检测则花掉了3万元。“检测费用一般都是由我们来出,很少有客户出钱进行安全检测的,费用太高了。尤其是对于追求‘物美价廉’的国内经销商来说,他们根本不会花这么一笔费用去做检测,何况我们的牌子还是很硬的,有一定的标准保证生产质量。”

  在谈到滑板生产标准的时候,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单板有很多种,厚度不一,旋切出来的时候也不可能做到完全一样,因此他们在生产中主要是控制整板的厚度,至于板的凹度则是根据客人要求的外形来根据模具制作的。“关于滑板生产,国际上有一个EN13613标准,是英国颁布的,为了满足外销市场,我们生产中会严格遵循这个标准,因此生产出的产品基本没有问题。但是国内对于滑板生产根本没有严格的标准,诸如胶合问题、板子会不会裂、支架会不会断等国内消费者关心的问题,通过他们的‘撞击测试’基本可以满足。”据了解,虽然玩滑板的人群青少年居多,至于滑板生产是否有严格的年龄区别,回答则是“除了尺寸不同,大人小孩所用的板子都一样。”为了避免责任,很多滑板、活力板的生产商都会在产品上贴有诸如“滑板过程中出现问题概不负责”的免责警告语。  

  缺乏认证标准  

  那么,外国的标准能适合中国人的运动习惯么?成年人和儿童的运动技能又一样么?国内究竟有没有关于滑板生产的强制性标准呢?记者在国家认监委了解到,目前我国不仅没有关于滑板的强制性标准,就连其他儿童体育用品的强制性认证标准也处于真空状态。而尚且存在的儿童用品标准中涉及体育类的也只是关于婴幼儿服装生产标准的一些强制性要求。

  家长产品安全意识薄弱、安全检测费用高、产品生产标准缺失,花了钱还不一定能买来放心产品,孩子们的消费只能成为家长心中“说不出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