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时髦的艺术盛宴
[发布时间:2009-08-29 00:00:00 点击率:]

1925年,在美国的纽波特(Newport),一条新闻轰动了全城。“Theworld’srichestheiress”充斥于各大报端。新闻的主人公——年仅13岁的多丽丝·杜克(DorisDuke)——成为了世界上最富有的女孩。女孩的父亲,美国烟草公司及杜克电力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杜克(JamesB.Duke),在去世后给独生女多丽丝留下了巨额遗产。从此,多丽丝一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她的经历甚为传奇,而难能可贵的是,多丽丝并没有像其他富家小姐一样沉溺于上流社会没完没了的舞会和晚宴,而是特立独行,云游世界,广交朋友,精心收藏,倾其毕生精力打造出了集各国各类经典收藏品于一体的、独一无二的香格里拉(Shangri-La)。 

  以今天的反响来看,多丽丝·杜克无疑是走在了时尚的前沿。她搜罗天下各种艺术经典,从家具到古董,从珠宝到名画,凡此种种,将其巧妙地布置于她的爱巢香格里拉之中。多丽丝有着广泛的朋友圈,而好莱坞明星是她家中的常客,多丽丝本身也是一位电影明星,她在电影《CecilBeaton》中的经典造型——盛着华丽露背裙装,侧身凝望着左前方的一幕——成为了永恒的美丽画面。而今,人们谈论更多的,是她的收藏,以及慈善。

  佳士得曾经举办过多丽丝·杜克收藏的家具、珠宝及红酒的拍卖,拍卖所得均归于多丽丝·杜克基金会。多丽丝创办有多种基金会,涉及表演艺术、环境保护、医学研究以及预防虐待儿童等领域,而其身后更是留下了约15亿美元的基金经费。佳士得的专场拍卖举世关注,多丽丝的藏品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买家前去角逐。多丽丝·杜克在其逝世后再次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其延续下来的、造福于人类的慈善之举更是得到人们的称颂。

  今年2月,因圆明园鼠兔首拍卖而进入公众视线的伊夫·圣罗兰(YvesSaintLaurent,1936—2008)和皮埃尔·贝杰(PierreBergé),创立有“皮埃尔·贝杰—伊夫·圣罗兰基金会”。伊夫·圣罗兰是闻名世界的时装设计师和时尚大师,皮埃尔·贝杰是其生活和生意伙伴,两人在共同经营时尚帝国的同时,还涉足艺术领域,在近50年间搜集、收藏了大量的古董和艺术珍品。2008年6月1日,伊夫·圣罗兰在巴黎病逝,收藏的艺术品遗赠给“皮埃尔·贝杰—伊夫·圣罗兰基金会”。皮埃尔·贝杰作为该基金会主席,随即决定将全部艺术品拍卖用于建立一个新的基金会,致力于科学研究和防治艾滋病。

  以此观之,收藏的意义,并不止于简单的投资回报。在经济水平大大提高、人们日渐富裕的今天,收藏具有了更宽泛的内涵和外延。收藏能够走进生活、走进家居装饰,这本身就是一种时尚。有人说:时尚就是一阵风!收藏却恰恰因为是一种有力量的沉淀而使这种时尚能够恒久。艺术品收藏,会因为历史与文化的积殿而具有更为特殊的价值。这种价值,不仅仅是金钱回报的价值,更是一种学养的价值,品位的价值,文物保护的价值,更或是像多丽丝·杜克以及圣罗兰、皮埃尔一样有造福于人类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