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正规餐具消毒企业:谁来管管我们
[发布时间:2009-08-30 00:00:00 点击率:]

上个月,北京市50家餐具消毒企业联名申请成立行业协会,并希望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监管。三家企业负责人近日称,北京餐具消毒市场混乱,没有行业标准,没有主管部门,存在卫生安全隐患,“为了行业发展,希望有人管管我们。”

  消毒企业“不需卫生审批”

  2007年,甘柱开在朝阳区孙河乡办起一家名为“安康”的餐具消毒公司。

  想到开餐馆需要卫生部门审批,甘柱开也到卫生局办理卫生许可证,得到的答复是“不需要审批”。

  这让甘柱开很尴尬,他去餐馆推销,人家都会要卫生许可证,“人家说没卫生许可证,还敢叫消毒餐具?”

  8月14日,北京市卫生局人员证实,据2004年《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卫生部门取消了对“消毒服务机构卫生许可”和“消毒服务机构的消毒服务人员资格认定”。

  “小作坊”成本低有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北京有大小餐馆四五万家,餐具消毒有很大市场。

  按照多家消毒餐具公司负责人的统计,有营业执照的消毒企业也就100余家。

  北京康博餐具销售公司一位吴姓经理称,70%的企业都在恶性竞争中倒掉了。

  甘柱开称,他购进的消毒生产线花了几十万,按照生产线的8道工序,每套消毒餐具成本近0.7元,以0.8—0.9元销售给餐馆,餐馆再以1元向食客收费。

  “有的企业成本低,5毛钱就给餐馆送。”北京科林康福公司经理蒋敏健说,一些企业减少消毒程序,无照“小作坊”甚至只是手工洗洗。

  多家中小型餐馆负责人则表示,消毒餐具五毛钱的和八毛钱的看起来区别不大,“都是卖一块或一块五,谁不愿多挣点儿。”

  企业凭“良心”自定标准

  北京科林康福公司经理蒋敏健坦言,无照“黑作坊”工商可以管,但有照企业偷工减料,“没有部门管这种情况。”

  虽然蒋敏健等声讨一些不良企业,但他们也并不理直气壮,因为没有行业标准。

  也曾有员工建议甘柱开减少一些消毒环节,“都这样做,整个行业就会毁掉。”甘柱开不同意这样做。但他心里也明白,单靠企业“良心”,解决不了问题。

  近日,北京市质监局人士表示,目前北京餐具消毒行业相关规范正在制订中。

  监管尚不能立即完善,甘柱开等筹划成立行业协会,“行业协会能加强自律,遏制黑作坊和恶性竞争。”

  目前,该行业协会尚未得到相关部门审批。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