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网络成假名牌销售主渠道 首饰网购一族需当
[发布时间:2009-08-30 00:00:00 点击率:]

精美的装饰盒配以“正规”的品牌证书,而价格却只是专卖店售价的20%至30%。大专毕业的况某借助淘宝网交易平台,短短一年间出售假冒卡地亚、宝格丽、古驰等国际大牌珠宝首饰173万元。日前,上海黄浦区经侦支队经缜密调查、取证,破获这起网络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况某已被刑事拘留。 

  

  真金白银的假货

  

  今年6月初,黄浦经侦支队接到市民报警,称淘宝网上有几家网店出售假冒卡地亚珠宝。随后,警方针对这一线索展开侦查。据调查,涉案的网店一家名叫“鸿瑞珠宝”,店主为“鸿瑞珠宝——2006”;另一家名叫“秀饰良品”,店主为“leonow-good”,这两家网店均出售卡地亚、宝格丽、古驰等大牌的戒指、项链和手镯。

  为了验明这两家网店出售的货品真假,警方迅速联系了被涉及的国际品牌公司,对方均表示从未有网上销售的行为,跟这两家网店也没有任何商业关系。之后的产品鉴定结果表明,这两家网店出售的珠宝首饰虽然用料都是真金白银,但并非这些大牌公司的原厂产品。

  

  附送“真品”证书

  

  负责侦办此案的黄浦经侦支队陈警长告诉记者,一个卡地亚三钻的戒指,专卖店售价8000多元,但在这两家网店不到2000元就可以买到,而且还有一张制作精良“真品”证书。6月8日,黄浦警方正式将此案立案侦查。

  为进一步取证,警方赶往淘宝总部,搜集了这两家网店的详细销售记录和汇款记录。在信息安全部门配合下,警方查明这两家网店注册人的真实身份是在黄浦区一家公司工作的况某。据陈警长透露,警方查获的电子证据合计有20G之多。8月6日,黄浦警方来到况某所在的公司将其抓获,并在他的电脑中发现了大量交易记录。在况某家里,警方还查获了一些还未出售和发送的假冒大牌珠宝。

  

  一年利润近50万

  

  警方调查发现,况某是上海市黄浦区一家公司的内网维护人员,大专学历。借工作之便,他开设这两家网店,在网上接到顾客订单之后,就将订单发往深圳一家工厂加工,再通过快递将货品运送给顾客,并通过支付宝收取货款。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况某共与1240人进行网上交易,销售总额高达173万元,利润近50万元。

  日前,记者登陆淘宝网发现,“鸿瑞珠宝”和“秀饰良品”这两家网店的页面仍可以打开,但已无法看到其中出售的任何商品。资料显示,这两家网店的开设年份均为2005年,其中“鸿瑞珠宝”的卖家信用为一钻等级,“秀饰良品”则为三钻。目前,这两家网店已被淘宝网查封。

  

  淘宝:排查问题产品“双保险”

  

  针对淘宝网出售假货的质疑,淘宝网表示“我们有一个排查系统,如果销售的商品跟标准价格相差比例超过一定幅度,系统就会将此商品自动下架。”除了排查系统外,淘宝网还设有专人进行24小时人工排查,随时下架问题商品。由于淘宝网商铺及商品总量庞大,加之数据的滞后性,因此难免有假冒产品存在,但淘宝网将一如既往配合相关部门对假冒产品进行打击。

  对于有疑问的商品,淘宝网提供了多种渠道接受厂商及买家举报。此外,淘宝允许买家按照相关服务规则及淘宝网其他公示规则的规定,进行“先行赔付”和“7天无理由退换货”,并且还推出了“假一赔三”的先行赔付体系。如果买家购买的商品经过权威监测机构(质量监督检验局)监测之后证明是假货,淘宝网将以3倍的价格赔偿消费者。(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