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武汉:好又多两批次腐竹检出硼砂
[发布时间:2009-08-31 00:00:00 点击率:]

为了增加腐竹的口感,厂家竟然使用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硼砂。近日记者从武汉市工商局获悉,好又多超市两批次腐竹检测出有毒物硼砂。专家称,儿童摄入5克以上硼砂就会危及生命。

  今年6月,武汉市工商局对该市流通领域100个批次食品抽样监测。在武汉好又多百货商业有限公司,两个批次的腐竹均被检测出硼砂。标称由“武汉海芳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经销的“金海芳”牌纯豆腐竹(生产日期2009-03-20)的硼砂检出量为700mg/kg;标称由“重庆野山珍商贸有限公司”经销的“野藤”牌豆腐竹(生产日期2008-12-13)的硼砂检出量为171mg/kg。

  工商人员介绍,我国明令禁止硼砂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硼砂是硼酸钠的俗称,对食品可起防腐、增加弹性和膨胀等作用,不法商家将其用在豆制品、凉皮中,可以增加筋度,提高口感。

  硼砂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较大,进入体内后经过胃酸作用转变为硼酸,具有积存性,难以排出体外,摄入量较多后会引起急性中毒,如儿童食入5克以上便可致死亡,成人致死量为15克左右。

  此外,标称“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家佳康小盐方”(生产日期 2009-06-02),被检出0.32g/kg的苯甲酸;标称“大连金达调味品有限公司”出品的“金葵”牌日式芥末酱(生产日期2009-02-23),被检出0.41g/kg的甜蜜素。这两种食品添加剂被国家分别禁止在上述两类食品中使用。

  武汉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罗锦云表示,工商部门已责令商家将上述批次的不合格食品全部下架,并将立案作进一步查处。

  

  问题食品为何总能溜进超市

  

  全国集中整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动,尚在进行中,竟然还有商家在腐竹中添加可能要夺人命的硼砂,并大摇大摆地登上连锁超市的柜台。试问漏网之鱼究竟是如何“破网”的?

  两种不同品牌的腐竹不约而同检测出硼砂,这是否又是豆制品行业的一项“潜规则”?这种非食用物质禁而不止,除了生产环节监管失察,经销的商家有没有责任呢?《食品安全法》已经正式实施,据要求,食品进入超市前,超市管理方要一一核对生产许可证、检验报告等必要项目,不合格的食品不能进入超市,没有检测报告的食品也不能上柜销售。

  如果超市对每一批次食品都严格索证,怎么还会连续发生多起食品不合格事件?如果连基本的食品安全关都没有把好,那对消费者意味着什么?

  (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