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西山煤电董事长:未来3-5年煤价相对乐观
[发布时间:2009-10-09 00:00:00 点击率:]

 陈慕鸿 赵瑞东  

  今年,产煤大省的山西掀起了中国最大规模的煤炭企业重组行动。截至2009年8月31日,山西省90%以上的待整合煤矿已签署兼并重组协议。从9月1日开始,完成兼并重组的企业主体将正式入场开工,新建和改、扩建矿井的基本建设全面推开。那么随着山西省煤炭的产能逐步得到释放,会不会对煤炭价格形成冲击呢?日前,记者带着诸多疑问与西山煤电董事长车树春进行了交流。

  车树春认为,从煤炭作为重要的能源来看,未来3-5年煤价还会相对乐观。他尤其提到焦煤价格,认为焦煤价格更重要的参考是下游钢铁行业的形势变化,目前,钢铁行业虽然短期波动较大,但是长远看还是没有问题的,将来如果涨价,焦煤就有价格支撑。焦煤价格长期大趋势会是上涨,理由在于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一旦国外需求恢复,钢铁产能释放,焦煤价格就会上涨。

  对于山西煤矿整合情况,车树春认为比较复杂。车树春具体介绍说,签订重组协议只是整合的第一个阶段,相当于双方公开恋爱关系,但谈恋爱容易结婚难,他在谈这个阶段时用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

  第二阶段的评估、谈判到双方敲定最终交易价格才是重组行动的关键阶段。如果把握不好,已签署兼并重组协议也可能作废。评估中待整合煤矿企业资产的认定就很难。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入驻被整合煤矿,并开展隐患排查、安全整改、证照换发等工作也需要一个过程。

  第三个阶段是矿井改、扩建工程。把原来的3-5个矿井改、扩建为年产煤90万吨以上,拥有现代化的开采设备的单个矿井,从可研、环评、设计到开工建设及至达产,都不是短期能够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