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金掌门:中投出手不代表抄底最佳时机
[发布时间:2009-10-09 00:00:00 点击率:]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董事长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9月28日下午在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中投连月来动作频频,但这并不意味着眼下已经是“抄底”的最佳时机。而谈及汇金结束增持三大行一事,李剑阁表示,该事件与退市措施无关,眼下“讨论退出还为时过早”。而对于中金公司,李剑阁称销售交易的零售网点不够仍是短板。

  从手握2000亿美元资本金的中国主权投资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到有“金融国资委”之称的中国目前最大的金融投资公司汇金公司,以及植根于中国本土市场的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李剑阁将市场变化尽收眼底。 

  中投“抄底”:难言已到最佳时机  

  持续收缩了一年之后,中国主权基金中投连日来以令人瞠目的速度四处投资。以本月为例,其先是以4.09亿港元纳入保利香港[9.07 -2.47%]2.3%的股权,后又掷金8.5亿美元,收购来宝集团12 .91%的股权。其后更确认,中投公司向印尼最大的煤炭企业布米资源公司投资19亿美元,购买其发行的债券型工具。仅在两月内,中投公司已敲定和有投资意向的项目规模,已超过去年中投公司全球市场投资的48亿美元。

  中投连日来的动作频频,是否意味着抄底的最佳时机已经到来?李剑阁向记者表示,仍不能这样说。“有最佳时机吗?谁能看准最佳时机?你抄过底吗?谁知道底在哪里?”李剑阁反问。

  李剑阁认为国家赋予的使命决定中投走出去是未来必然。“国家给中投的任务是把过多的外汇储备尽量用出去,减少人民币汇率压力。”

  对于中投的举措,李剑阁认为,风险是肯定存在的,但是经过去年的教训后,公司经营情况已经很好。“中投成立之初,金融危机还不是很明显。中投一开始出师不利。但最近中投公司的董事长讲今年年底会给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单。”  

  汇金结束增持三大行:与退市措施无关  

  正当中投公司四处出击之际,另外一事件却不期而至。9月28日,上证指数跌75.32点,跌幅为2.65%.除宁波银行[13.29 -1.56%]外,银行股全线收绿。工、建、中三大行跌幅分别为到3.67%、3.66%、0.52%.外界普遍认为,此番大跌与中投旗下全资子公司汇金公司宣布已于9月22日结束为期一年的增持三大行有关。汇金此前的增持承诺被看成托市,所以尽管一年的承诺期如约结束,但各方仍在观察汇金下一步的举措。有“金融国资委”之称的汇金不再“护盘”,是不是退市的表现?政府的刺激经济政策是否仍将持续?

  对此,李剑阁认为,增持三大行计划结束与退市无关。“没有这回事”,“为什么要增持呢?增持了不就变成了国有企业?若再增持,原来改革后已推向市场的国有企业,不又变成了国有企业了吗?”

  此外,李剑阁认为,鉴于通胀现在并非现实威胁,谈退出刺激经济政策仍为时尚早。“前不久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都表示,现在讨论退出还为时过早。中国领导人呼吁世界各国继续保持刺激经济力度,我们没有考虑没有迫切要退出。”“央行行长最近也在讲,我们的货币政策经常处于微调之中。放出的信号是微调对于熨平经济周期是有好处的。”李剑阁说。 

  中金公司:零售网点不够仍是短板  

  而作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的未来举措也令人颇为关心。自2008年被中信证券首次超越后,大行之间的“第一投行”争夺战更是趋于白热化。

  专注于投行业务的中金公司凭借优势经常可以拿到超级大项目,从1995年成立到2007年,中金公司都凭借遥遥领先的承销金额,牢牢地占据国内投行老大的位置。但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金的这一盛况在投行生意清淡、大项目锐减的2008年发生改变。当年,中信证券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1119.33亿元,而中金公司的承销额仅有655.9亿元,退居第二。

  “作为中金公司成立之初就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近几年来开展国际业务方面,在国内亦始终领先。在香港上市的有中国背景的企业,大概50%以上的市值是中金公司做的IPO,在A股上市的公司中,接近50%的市值是中金公司做的IPO。”李剑阁坦承,中金在业务上也有自己的缺陷,“比如销售交易的零售网点还不够,今后仍需继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