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挑战、机遇、使命,催生强势发展新战略
[发布时间:2009-09-29 00:00:00 点击率:]

 编者按:山西潞安矿业集团王庄煤矿是闻名全国的一座特大型现代化矿井,一直被誉为“全国煤炭战线的一盏明灯、矿井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中国煤矿全面发展的典范”,在煤炭工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进入2009年以来,王庄矿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建设既强又大国际化新潞安的目标,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超额完成计划,安全生产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为全面构建“一矿两井”新格局,提升矿井可持续发展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庄矿在科学发展方面这精彩纷呈的一页值得我们欣赏和宣传。

  战略是企业的制胜之道,是企业长盛的秘诀。面对环球金融海啸,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受到冲击以及由此给煤炭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王庄煤矿从容应对挑战,紧紧抓住机遇,用“比黄金与货币更重要”的信心和逆境自强的精神来迎接一切,挑战、机遇、使命,催生了强势发展的新战略。

  3月28日,以矿长肖亚宁、党委书记贾双春为核心的新领导班子成立。面对他们的是一个个艰难的挑战:矿井储量逐年递减,地质条件日趋复杂,对矿井的安全高效生产和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挑战;作为一个人数多、摊子大的老矿,如何转变原有的体制、机制、管理模式和思想观念,提出了挑战;随着生态文明和环境治理标准的不断提高,矿井水处理、矸石山综合治理、塌陷区治理、土地复垦、节能减排等任务提出了挑战;随着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引入应用,在集约高效生产、数字化矿井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挑战;如何加快540水平的开拓延深,确保如期正常接替,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新班子提出用“比黄金与货币更重要”的信心和逆境自强的精神来积极面对。他们深入井下,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中进行调研,掌握情况,倾听民意,谋划矿山改革发展大计。

  5月29日,王庄煤矿十三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结合矿井发展实际,在充分调研和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出台了工作报告。报告对“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思路进行了调适,确定为“763210”。 “7”,在“十一五”期间,矿井总体产量保持700万吨以上,力争在“十一五”末达到800万吨;“6”,销售收入突破60亿元;职工人均收入保持6万元以上;扎实推进6项后劲工程;“3”,坚持三个发展,即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全面构建“大安全”格局,着力推进系统安全、源头安全、变化安全、人本安全,建设全国一流的本质安全型示范矿井。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将内涵挖潜与规模扩张相结合,实施绿色开采,提升集约高效水平,大力推进新采区开发、矿井接替、资源整合工作,使生产格局由现有生产矿井向现有矿井、整合矿井、新建矿井转变;产品结构由原煤为主向“品种煤”、“效益煤”转变;发展方式由原有矿井集约高效向原矿井数字化、整合矿井规模化、新建矿井新型化统筹发展转变。和谐发展:要着力培育创新超越、责任价值、竞争合作、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等新理念,推进人与自然、人与企业、人与人和谐,实现“人人共建和谐企业,人人共享发展成果,职工与企业共同成长”的目标。“2”,通过临汾地方煤矿的整合,逐步形成“一矿两井”强势发展新模式;“1”,在矿井可持续发展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子,继续保持煤炭工业引领发展的一盏明灯、一个品牌;“0”安全生产事故力争为零。

  这一战略涵盖的产业规划和产业布局,思路开阔、定位准确、举足轻重而又非常迫切。虽然还面临着“五大、五重”等的严重问题,但目标明确了,决策作出了,所有王庄人的声音都统一成一个强有力的行动。

  在一个战略制胜的时代里,依靠战略管理这把“金钥匙”,王庄煤矿牢牢把握住了发展的主动权,王庄人以昂扬自信的姿态踏上了充满希望的新征程。

  (李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