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阿胶的传说
[发布时间:2009-09-29 00:00:00 点击率:]

很久很久以前,山东东阿县有个小赵庄,小赵庄有个赵老汉,性情淳朴,为人憨厚,因此人们都叫他赵老憨。别看赵老汉憨厚老实,可他很会做买卖。长年跑山西经商,每次回家都是腰缠万贯。村上的人们见赵老汉如此发财,都想沾他点光,因此找个借口就可从赵老汉腰里解下一串铜钱。赵老汉则慷慨大方,从不吝啬,大有仁人君子之风度。

  这一年,赵老汉又一次来到山西经商,又一次财运亨通,发了大财。谁知在回家的路上遭到强盗,身上的银两被抢光,幸好保住一条老命。赵老汉身无分文,离家遥远,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没想到跑了大半辈子买卖,行了大半辈子善,到头来落了这么个下场。他感到走投无路,无颜再见山东父老,于是爬上高高的太行山,想跳涧寻短。就在这时,一位慈祥的老妈妈骑着一头小毛驴,来到赵老汉身旁喊住了他。并对他说:“勤劳的人啊,要经得住虎狼之难,不要跳涧寻短。我送给你一样东西,它可以使你解除忧烦。千万记住,什么时候都要与人为善”。说罢,老妈妈把一头小毛驴送给了他。赵老汉欲推辞,被老妈妈瞪了一眼,无奈,只好跪谢老妈妈的搭救之恩。谁知一眨眼的工夫,老妈妈不见了。赵老汉恍然大悟,这是大慈大悲的菩萨娘娘点化他。于是赵老汉对着空中拜了三拜,然后抚摸着那头小黑驴,只见油光瓦亮的毛儿,好一头世间难得的宝驴。赵老汉越看越喜爱,牵着毛驴一步一步走下太行山,回到阔别一年的小赵庄。

  小赵庄东边有座鱼山,鱼山是三国时期曹植的墓地,山上多药草;山下有条大清河,是古代四渎之一的济水的下游支流,一年四季水流不断。赵老汉自从回到家,再也没心思去山西经商了。他把全部心思用在饲养那头小毛驴上。每天他都早早爬上鱼山,为小毛驴割一筐又嫩又肥的药草,然后到大清河边担一担清凌凌的大清河水。自从小毛驴吃了鱼山上的草,饮了大清河的水,越发壮实可爱。赵老汉常常用一把特制的刷子,为小毛驴梳洗那锦缎子般的毛儿。

  赵老汉上无父母,下无儿女。早年曾娶过一个老婆,由于患了这一带普遍流行的一种难以治愈的妇女病,早早过世了。独身一人的赵老汉便与小毛驴相依为命。天长日久,小毛驴成了小赵庄的一大荣耀,也成了赵老汉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唯一伴侣。

  有一天,小毛驴突然不吃不喝,无精打彩。赵老汉着了慌,他爬到鱼山悬崖峭壁上采最肥嫩的药草让它吃,并担来清澈的大清河水让它饮,但小毛驴仍不吃不喝,好像有什么心思。三天过去了,小毛驴仍不见好转。赵老汉心想,莫非小毛驴贪嘴吃着了食?他牵着它一步一步朝鱼山走去,又围着鱼山转了一圈又一圈,当转到三圈半的时候,小毛驴突然说话了:赵大哥,我的寿数已尽,您甭费心思了。我知道您是天底下最勤劳的人,待我死后,您把我的肉吃了,可以返老还童……

  赵老汉号啕大哭了一场,然后含泪把毛驴扛回家去,并遵照嘱咐,吃了它的肉,果真返老还童。接着他就遵照小毛驴的嘱咐,把驴皮,煺净毛儿,切成条儿,泡在山那边的洪范池中一百天。又取来了阿井的水,拣来桑木干柴,认认真真地熬起胶来。到了七七四十九天,锅底果然有一层亮晶晶、黑莹莹的胶层,异香扑鼻,毛发顿爽。他小心翼翼地把胶切成若干块,分别用丝绢包好,分送给那些患病的妇女和老人。那些妇女和老人吃了胶后,果真病好如初。

  赵老汉熬驴皮胶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最后传到皇帝耳朵里。他的母亲皇太后也患了治愈不好的妇女病,皇帝下了一道诏书,调赵老汉携带全部驴皮胶进京服侍皇太后。赵老汉知道圣命难违,便偷偷地将所剩驴皮胶留出一半,交给村上一个最善良、最忠厚的乡亲,并对他说,皇帝要我把全部驴皮胶带去服侍皇太后,我怕这种胶不会再为百姓治病,便冒着生命危险偷偷留出一半,放在你这儿。

  果真不出赵老汉所料,进京后,皇帝获知驴皮胶的神奇妙用,便把他留在后宫专门为皇家熬制驴皮胶,不让他再回小赵庄。好在赵老汉多了个心眼,留下的一半驴皮胶仍在家乡一带治愈着千家万户的病人。因这种驴皮胶是用阿井水熬制的,后人便称之为阿胶。至今,阿胶仍被人们奉为最佳滋补药品而经世不衰。(刘玉新 任儒倬 吴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