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 强基固本抓民营企业党建
[发布时间:2009-09-29 00:00:00 点击率:]

 在即将迎来新中国六十华诞的历史性时刻,我们党站在稳定、发展的高度,进一步研究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研究我们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的成功经验,研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问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打牢,发展可靠。”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党已经成为拥有370万个基层党组织、76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实践证明,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的基础,是落实党的各项部署的坚强堡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巩固基础,增强活力,推进创新,使党的基层组织发挥好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大课题。

  四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的基层组织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作为民营企业各级党组织,必须遵循原则,力推创新,重视发挥作用,扎实开展工作。

  要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等切入点,在推动企业发展上增强影响力。民营企业是经济组织,民营企业的党组织与行政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把企业做大做强,提高经济效益,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指数。党组织要围绕企业确立的安全、生产、经营等开展活动,进一步把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作为执政党第一要务的延伸。实践证明,党组织只有在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才更容易取得行政的理解和支持,员工群众也才会从中看到党组织作用的凸显,进而积极呼应党组织的各项决策,这就是基层党组织的鲜活生命力。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征程中,党组织要通过依法进入董事会、深入现场了解一手信息,搞好情况的深层次调研,自觉参与决策,把安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焦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突破,把行政工作的中心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心来对待,发挥党组织的人力资源优势、发动群众优势、组织思想观念转变的优势,让这些作用和优势尽情地毫无保留地发挥出来,无形之中就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

  要坚持以依靠为出发点,在服务群众上做文章。四中全会《公报》指出,要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生机活力,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员工群众始终是民营企业的中坚力量、主要依靠力量,同时民营企业的广大党员也是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坚强后盾,是实现各项目标的中流砥柱。要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员工群众的利益,就必须将全心全意的“依靠”的方针落到实处。民营企业党组织要和行政一道,紧紧抓住“依靠”这一民营企业工作的根本要求,在关系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发扬民主,在经济分配上充分听取员工群众的合理诉求,在改善生活环境上积极出主意、有作为,想方设法为员工群众办实事,积极做好服务大众的大文章。

  要把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在营造健康向上的风气上下功夫。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活血化瘀,通过思想凝聚,形成工作的合力。要进一步加强就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选派好基层党建的工作的“掌舵人”,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靠党支部一班人凝聚基层党员、员工群体。民营企业党组织要通过选树典型、抓两头带中间等方式,在企业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使员工群众体会党组织事业凝聚的作用。

  要以促进和谐为目标,在创新思维、指导实践上下气力。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历经多年的摸索,积累了许多经验。目前,要根据四中全会精神,立足扩大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调整思路,勇于创新。要通过员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坚持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指导实践,创新实践,实现促进和谐的目标。

  基础植根于基层,基层植根于民意,强基始终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固本始终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整合资源,调动每个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我们的党才会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