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河池烟草四大措施加强基建项目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09-09-30 00:00:00 点击率:]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行业“三项检查”的有关要求,为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管理服务的职能作用,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公司实施四大措施,重点加强基建项目(含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使项目审计制度化、规范化。今年以来,河池市公司重新修订了《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制定了《基建项目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和《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内部审计管理办法》,为加强基建项目的审计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重心前移,加强基建项目开工前的审计监督工作。项目施工前,对于投资额较大的基建项目,审计人员从项目的预算、审批、主要材料访价、招标文件审核、开标、施工合同的签订等过程都参与监督,并明确投资额在5000元以上的基建项目一律开展预算审计。重点做好项目预算审计,项目预算未经审计,不得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

  三是深入施工现场,加强对施工过程进行审计监督。对投资额较大的项目,审计人员经常深入现场,掌握工程建设进度,对施工中的隐蔽工程及时了解和掌握。特别是工程签证部分,超过2000元的签证,审计人员尽量到现场进行核实签字,并对所有的签证进行备案,通过掌握第一手资料,以保证决算审计的正确性。

  四是加强项目决算审计,减少国有资产流失。决算审计过程中,审计部门参与基建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工程项目验收合格后,由施工单位一次性提交所有结算材料给公司基建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审核后移交给审计科,由审计人员根据预算审计报告、施工合同、签证等资料进行初步审核,如有核减,退回施工单位重新编制结算书,无核减,投资额较大的项目移交聘请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进行结算审计。对于投资额在5000元以上的基建项目,未经结算审计,项目总付款不得超过经审计的工程预算总额的80%。

  今年1-9月,河池市公司共开展了基建项目预算审计10项,预算审计造价789.81万元,开展基建项目结算审计34项,送审金额437.98万元,核减16.71万元。

  (王本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