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借内销市场拓展新出路 内地港商欲乘“内需快车”
[发布时间:2009-08-07 00:00:00 点击率:]

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出口订单萎缩使一些内地港商陷入经营困境。与此同时,内地内需市场显现巨大潜力,内地港资企业希望搭上“内需快车”,在拓展内销市场中摆脱危机,并进一步发展壮大。  

  内销市场成“拐点”  

  港资企业是改革开放后最早进入内地的外资企业,目前仅在珠三角地区,就有逾7万家港资企业。走过开拓期和发展期之后,近年来港商进入转型期。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欧美等发达地区需求减弱,以出口为主的港商经营感到“雪上加霜”,有些企业被迫裁员甚至倒闭。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孙启烈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以往欧美市场订单容易赚钱,部分港商不愿意费力开拓内地和新兴市场。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香港商品整体出口货值同比下跌17.2%。

  孙启烈说:“香港厂商必须寻找新的出路才能化危为机,转型升级和扩大内销是香港厂商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内地人均收入迅速提升,已发展成潜力巨大的市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政府推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措施,进一步释放内需市场蕴藏的能量。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表示,内地内销市场为港商带来发展机遇,目前港商感觉最有希望的就是内销市场。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的一项调查也表明,内地市场对港商的重要性正持续而稳步地上升。厂商会副会长李秀恒表示,在受访企业的产品销售市场中,欧美市场仍占半壁江山,但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分别占20%和15%。他说,将近一半的企业表示内销业务表现将得以维持甚至有所增长,出口与内销市场呈现出“外冷内暖”的现象。

  由于在内地经营多年,港商在拓展内销市场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孙启烈表示,一方面,内地港商多以出口为导向、重视控制产品质量,产品对内地消费者有一定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相对于欧美企业,港商更了解内地消费者的需求特点,能够较快转型生产适合内地需要的产品。

  林天福认为,港商已在国际贸易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现在更要抓住机遇,利用内销市场培育知名品牌。他表示,香港特有的优势就是背靠内地,作为中国的国际城市,应该好好结合海外优势和内地市场的优势。

  为帮助港商拓展内销市场,香港贸发局已在杭州、广州、武汉等城市举办了大型展销活动。林天福表示,通过展销活动,港资企业一方面可直接向当地消费者推广品牌和产品,了解当地的需求、购买力和市场情况;另一方面可吸引当地零售商、批发商和经销商与他们洽谈未来合作销售的商机。

  当然,对于习惯外销的港商而言,做到一夕之间转型并非易事。孙启烈表示,在内地发展销售业务和建立品牌并不容易,港商不仅要调整心态,接受由整批卖货到逐件销售的转变,同时要学习处理租务、货存、税务等现实问题。  

  订单回升见“曙光”  

  香港工业总会最近一项调查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超过半数内地港商表示海外订单有回升的趋势,比3月份进行的调查有大幅改善。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孙启烈说:“内地港商订单的跌幅已由今年初的平均下跌六成,减少到近月的两至三成,相信市场已开始逐步好转。”

  内地港商在香港和内地之间形成“前店后厂”的格局,仅在珠三角地区,就有逾7万家港资企业,雇佣超过1000万工人。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欧美等发达地区需求减弱,以出口为主的港商经营陷入困境。内地一些港资企业倒闭后,公司的香港和内地员工纷纷失业,不仅推高香港的失业率,也为内地就业市场带来隐忧。

  随着中央和特区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加上外围经济在各国政府的刺激措施下逐渐稳定下来,内地港商的订单开始恢复。孙启烈表示,目前制造业出口订单已有回暖迹象,相信制造业订单最差状况已见底;相比传统行业,附加值较高的高科技产业订单回暖速度更快。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字显示,尽管今年上半年香港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下跌17.2%,但6月份出口同比下跌已降至5.4%,是7个月来首次跌幅减少至个位数水平。统计处发言人表示,香港最近的出口趋势和贸易商的回应均显示,香港出口在第一季度已度过最坏的时期,如果全球经济环境不再明显转坏,而内地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香港未来几个季度的出口将继续改善。

  订单恢复使不少企业暂时解除倒闭和裁员危机。企业用工方面,大部分内地港商表示已经“稳定”和“停止裁员”。调查显示,较多港商表示最近经营情况已“略为好转”,虽然他们对下半年预测仍然表示“保守”,但已有部分港商表示对前景“感到乐观”。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兼珠三角工业协会主席刘展灏认为,目前出口订单回升是由于经过一段时间消化,海外采购商库存量减少,必须补充订货;同时,输往内地的出口复苏加快,带动港商订单快速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内地港商订单在增加,但每宗订单数量都不大,而且以急单居多,显示采购商对经济好转的信心仍然不足。孙启烈表示,来单方式改变对内地港商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由于不能像以往一样大批量生产,港商经营利润也随之下降。

  市场气氛好转,内地港商终于能从危机中松一口气,但一场金融危机带给大家的教训是:必须改变以往过于依赖出口的发展模式。

  孙启烈说:“香港制造业必须寻找新的出路,转型升级和扩大内销是香港厂商未来发展的大方向。香港工业总会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将以‘一条龙’的服务方式,协助港商加快转型升级和开拓内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