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行得秋风 必有春雨
[发布时间:2009-08-13 00:00:00 点击率:]

“别人的快乐是建立在我们的痛苦之上的”,而这就是零售行业。但当我们看到业绩数据节节攀升时,心中的满足与成就感又岂是几天假期所能比拟的。

  “幸福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 赵遵法

  □  赵遵法

  一晃,做零售业已近9年。一路走来的历程和感触从未系统梳理过,借此机会,静下心来回顾一下自己的从业历程。

  初进零售业,我是一名普通理货员,理货员看似工作简单、普通,却是与顾客接触最直接的人员,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体现着超市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也会直接影响到卖场的生意和声誉,所以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才能为企业树立良好形象,创造更多效益。正是那时的积累,为我之后的个人成长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天的我,已走上高管职位,其间也品尝了很多艰辛,经历了很多挫折、磨练。我一直坚信,超市基层是个非常锻炼人的地方,只有我们摆正心态,从基层做起,稳步前进,方可获得长足的职业发展。可惜的是,近年来大学生对此认识不足,社会浮躁心态相当严重。

  对于零售人来讲,假日休息可能是一种奢侈。超市的销售高峰大多是在周末和节假日,为了创造更好的业绩,零售人只能选择在这些日子放弃休息。在别人出游、购物、聚会、休闲的时候,我们只能忙碌在卖场。如果说一点都不羡慕,那是违心的。

  前几天看到联商网上报道某超市员工因不满除夕加班,谎称超市内有炸弹而获刑的新闻,感慨之余未免觉得悲楚。也许是因为零售业的特殊性才导致了这一事件的发生。我的同事们也经常会开玩笑说“别人的快乐是建立在我们的痛苦之上的”,而这就是零售行业。但当我们看到业绩数据节节攀升时,心中的满足与成就感又岂是几天假期所能比拟的。

  但满足和成就感并不会始终不渝地与我们相随,痛苦也会偶尔侵袭我们的心。当你带领你的团队,通过昼夜奋战、齐心协力开出一家新店,看着人潮涌动的卖场、捷报频传的数据,那时我们感觉是幸福的、满足的!

  反之,当一家门店通过多方调整、改造后,仍因业绩不佳不得不关门歇业,那种痛苦也是无法比拟的,如同扼杀了一个生命一样让人痛心!每当这种时候,心中的痛苦和挫败感,也会暂时动摇我坚守的心。但这是无法回避的,大面积的扩张,谁也无法保证投资的百分百正确。所以我们必须选择承受这一切,然后继续向前迈进。

  再来看看我们的行业环境,我认为超市最美好的时光在2003~2005年,那时的优质商业网点资源多、租赁成本低、竞争对手少,只要你开出新店,就能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

  今天的行业竞争愈演愈烈,特别对于城乡并举的中型连锁企业,所面对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大型内资连锁超市和外资超市,还有诸多的个体零售。在这种状况下,我们只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压力作为动力和幸福源泉,保持积极的态度,并将这种态度转化为积极的动力,在工作中不断追求,创造更多的价值。总有一天,我相信我们收获的将是硕果累累。

  现代人都爱探讨有关幸福的话题,在我看来,幸福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喜欢零售业,我觉得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带给消费者以幸福感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所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诚然,这世界并不总是向我们展示它乐观的一面,或许前面会有更多的艰难险阻,会面对更多的荆棘坎坷,但选择这份职业,我们就必须以持久的激情去坚守,以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新的挑战,忙中求乐。

  做零售更需激情和创新,如果说“责任”是保证工作质量,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础,那么,激情则是使工作效率倍增、取得成功的精神动力。选择零售业,就必须选择与激情相伴,只有时刻保持积极与活力,以最大的热情去投入,才能成就梦想。行得秋风,必有春雨。只要你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在零售业的道路上不断看到幸福的风景!

  (作者系台州华联超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