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用心积累 持之以恒
[发布时间:2009-08-13 00:00:00 点击率:]

2006年是我百货从业经历中的一个节点,奉调浙江金华,参与并见证银泰百货在浙中区域从一家单店到四店连锁的快速发展。

  零售行业的传奇之处在于,每个最基层的岗位都孕育着极大的机会。在这个行业内,有从保安升到业务总监的,有从营业员成为职业经理人的。我们的很多业务经理,都是从营管员的岗位上提升上来的。财会、文秘、企划……每个岗位上都有跃升的标杆。但是,晋升的要素都跑不了一个:用心。用心积累,并且持之以恒。

  更多的幸福感来自对过程的追求,而过程中的幸福感,是在与目标一步步接近中获得的。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很重要,然后就是虚怀若谷,也就是以空杯心态不断地去汲取各种知识。零售是特别讲求细节的行业,对各方面细节的把握能力通常是在学习和积累中获得的。像海绵一样地学习并持之以恒去实践,在任何一个岗位上都应该如此。

  百货团队可能有一个共性就是年轻态,富有激情。管理者要信任员工,懂得放手,尽可能提供条件,让员工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培养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我经常会说自己是总后勤,先给出结果的标准,过程怎么样由员工去发挥,中间遇到需要协调的问题,再创造处理问题的条件。不过,前提是工作结果必须控制在一个合适、让人认可的范围内。

  零售行业门槛不高,机会很大。现在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行业发展趋势对百货人才的综合性和专业化素养提出了要求。一方面是百货连锁化扩张的过程中,普遍出现人才紧缺的现象,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学院教育缺乏对零售业专业人才的培养。把人才资源放到零售行业的从业环境中来看,人才缺失是目前首当其冲的问题。

  我们用两年多时间打造了一支较为成熟的内部培训师队伍,同时也与学校建立了订单式人才培养合作,通过成立“银泰班”和建立人才实训基地的方式,解决人才紧缺问题。但是这些尚不足以解决实质的困难,大环境的改善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力途径,比方说我们的高等院校是不是可以考虑开设零售专业。

  百货在一个城市商业发展的坐标上有着重要位置,百货改变城市,我对此一直深信不移。从事零售行业最幸福的事情是:你在这个行业里面能够通过一些作为,改变城市的商业格局,与同业一起推动行业进步与发展。换句话说,在一个平台上,能够做一点事情,老了以后有点回忆,这就是幸福了。

  具体来讲,你会经常发现,老百姓是有期待的。比方说银泰进驻义乌的时候,我在门口看着人潮不断往里涌,一直到晚上,源源不绝的人流从大门两边拥进去,就像是全城的人都在往这里汇聚。这是对我们这个团队的最好肯定。像现在,10万平米的金华银泰天地9月份即将开幕,它也一样备受期待,想到能为金华市民提供更全面的时尚生活选择,能引进很多原先不可能在金华出现的品牌,这就是零售工作能带给从业者的价值感和幸福感。

  如果退休是一种工作方式,我会比较期待。不过,能清闲下来游山玩水是一种心态,忙忙碌碌充实激越又是另一种心态。要尽力做好符合这一刻的角色,当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是这个时候能带去将来最好的礼物。这种搬运现实,和理想更近一步的过程,也是幸福的。

  (作者系银泰百货浙中区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