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恒生银行决意深耕内地市场
[发布时间:2009-08-14 00:00:00 点击率:]

据香港媒体报道,近日,香港市值最大的银行恒生银行表示,该行正在考虑增加其在兴业银行的股份,并且还可能通过并购交易进一步在内地扩张市场。恒生银行目前持有兴业银行12.78%的股权。 

  近日,记者致电兴业银行位于福建的总部,该行董事会办公室秘书表示:“听闻此消息之后,已经同恒生银行有关方面进行沟通。而恒生银行增持兴业银行只是恒生银行单方面意愿的表达,双方并没有就此事进行过讨论。” 

  

  内地投资增至百亿元

  

  在恒生银行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恒生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Margaret Leung)表示,恒生银行内地业务的起点很低,因而未来在内地市场存在巨大的业务扩张空间,恒生银行已在内地投资了74亿元人民币,未来将增至100亿元以上,并打算增持其在兴业银行的股份,不过其增持计划尚需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 

  梁高美懿同时表示,恒生银行考虑在内地建立一家金融服务合资企业,以抓住内地对保险和资产管理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的机遇。她说,恒生银行正在与内地几家潜在合作伙伴进行谈判,但她拒绝透露相关公司的名称,并表示是否组建该合资企业将取决于其能否获得监管机构必要的批准。 

  记者致电恒生银行香港总部,该行相关人士表示,梁高美懿的确在先前接受采访时有过此类表达:如果有机会,恒生将增持兴业银行的股份,而且还可能进行收购,扩大在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市场份额。同时,恒生银行还将考虑投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这将有助于恒生吸引更多富裕客户。 

  而在恒生银行或将增持兴业银行股份的消息传出之后,随即有媒体报道,兴业银行董秘兼新闻发言人唐斌表示,兴业银行方面完全不知道此事,也没有相关的计划和安排。而兴业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秘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实去年恒生银行就已经表达过增持兴业银行股权的意愿,此次又表达此意愿可能是出于对坚定持有兴业银行股份的一个表态,也可能出于对双方合作的满意。“不过要付诸实施的话,估计并不简单。” 

  据了解,目前兴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福建省财政厅,持股比例为20.8%;恒生银行为第二大股东,持有兴业银行6.39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12.78%。根据中国银监会的相关规定,单一外资股东对中资银行持股上限为20%,外资持股合计不得超过25%。 

  2008年,恒生银行曾斥资8亿元收购了烟台银行(前身为“烟台市商业银行”)20%的股份。梁高美懿说,该行一直在与监管机构和可能的收购目标对话,但并未透露目标公司名称。 

  

  增设分支机构 

  

  而恒生银行对于在内地的发展一直显得雄心勃勃。梁高美懿说:“为了在国内银行中脱颖而出,我们需要在财富管理方面发挥特长。我们无法在规模和分行网络方面与其他内地银行竞争。” 

  去年,该行前CEO柯清辉就曾表示,恒生银行的目标是截至2010年底,在内地设立50个营业网点。截至6月底,该公司还在内地营运34家分支机构,并分别持有兴业银行和烟台银行近13%和20%的股权。本月内,该行将在深圳开设一家支行,使其在内地的分支网点总数达到35个。梁高美懿说,恒生也在考察另外3个地点,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在那里设置分支机构。 

  恒生银行此前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由于手续费收入下滑,加上香港经济的萎缩程度达11年之最,今年上半年其利润下降了29%。不过,恒生银行在内地的税前利润占公司总利润的比例由去年的9.4%上升到了11.7%。而这显然更增强了该行发展内地业务的信心与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