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第五届“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评选启动
[发布时间:2009-08-14 00:00:00 点击率:]

第五届“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评选近日展开,据悉此次评选将在继承往届做法的基础上,坚持和完善开放性、社会化的评选方法,在评选导向、推荐条件、推荐方式、评审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若干改进和创新,并强调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一线倾斜、向优势产业和重点行业倾斜、向中青年人才倾斜。

  记者了解到,从现在起到9月10日为本次评选活动的候选人推荐阶段。

  重点推荐“三类人才”

  除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外,凡以自己的创造性劳动为四川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优秀创新人才,包括在川工作或服务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地震灾区的省外援建人才、“两新”组织人才及自由职业者等,均可参选。同时,明确“两个为主”的推荐条件,即以中青年为主、工作业绩以近5年为主,重点推荐“三类人才”: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创新人才;为推进“一主、三化、三加强”和建设“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作出杰出贡献的创新人才;以及在川工作服务、业绩突出的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往届获奖者可以举荐

  本届评选除组织推荐外,增设了“获奖者”举荐、个人自荐两种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类人才广泛参与。其中,允许前四届“获奖者”推荐,旨在发挥他们熟悉和掌握本行业创新人才的优势,发挥他们培养、发现、推荐人才的作用。

  公众投票+专家评审

  候选人经过3种推荐方式推荐到省评选办后,将按照“业内评价、社会认可”的思路,采取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分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进行,主要过程可以概括为“一轮公众投票、两轮专家评审”,基本步骤为:公布推荐人选——初评(评选出20名候选人)——开展公众投票(同步进行考察)——终评(评出10名拟获奖人选)——四川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公示——报批。最终以四川省委、省政府名义评选表彰10人,每人奖励人民币10万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背景资料

  “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是四川省委、省政府设立的人才功勋奖,以表彰奖励在四川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并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四川省分别于2000年、2002年、2005年、2007年组织开展了四届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