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技术创新是矿机企业占据市场的先决条件
[发布时间:2009-08-14 00:00:00 点击率:]

随着我国矿业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矿机设备制造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从全国的主要设备生产商来看,目前技术水平较高的生产商分别集中在上海、沈阳、江苏、河南等地,如上海世邦、沈阳重机、洛阳中信重机等。而我国的矿山资源主要分布在贵州、山西、新疆、河南、湖南、江西、辽宁、内蒙古、四川、云南、安徽等地,从矿业资源分布图上可以了解,矿山资源相对集中的省市必要的矿业设备技术水平却不高,违背了矿业飞速发展必须要有良好的技术设备为前提的规律,导致本地大批的投资商不得不从外地采购设备,这样就为技术发达的生产商创造了发展和竞争的条件。有了精良的技术做铺垫,可以说企业就占据了良好的市场条件。

  目前,从国内矿业设备生产商现有的市场条件来看,被广大矿业投资者所熟知的上海世邦、沈阳重机、洛阳中信重机等企业,他们所占据的市场又是不一样的。上海世邦与其他两家相比有着显著的区别,上海世邦是一家以科研和出口为主的中型企业,其生产的磨粉机、破碎机和制砂机能够满足所有中小型矿业公司和中铁中建等一般和中等规模的生产需求。自1995年企业成立以来,一直把“与时俱进,科研创新”作为企业回报社会的响亮口号,纵跨矿山行业所有领域。企业从刚开始引用国外技术到后来自主研发,每一步的成功都彰显着企业先人一步所向无敌的发展真经,在经过短短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世邦已经成为国内主要的砂石、制粉机械生产和出口基地,设备出口到世界各地。

  沈阳重机、洛阳中信重机是国有企业中重要的大型矿机研发和生产基地,沈阳重机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重型机械制造厂,被誉为中国重机工业的“摇篮”。洛阳中信重机和沈阳重机都是国家机械行业大型骨干企业,都有着中国国有老企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技术创新便成为困扰企业发展而不得不面临的重大问题。两大国有企业已经发展成规模企业,市场空间也已经形成了一定得规模,下一步主要是研发新产品,在行业技术方面进行攻关,从目前情况来看这恰恰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从国内矿业设备技术创新的地域跨度来看,南部有上海世邦,中部有洛阳中信重机,北部有沈阳重机,这三大矿机集团已经发展为为矿山、冶金、电力、化工、建材、环保、国防等工业领域提供重大技术装备和工程设计、成套服务的集团公司。而三大集团占有市场的共同特点都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通过技术领先战略逐渐实现技术引导市场、技术引领发展的目标。通过技术创新,可以提高企业主导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形成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使企业走出低价竞争的困境;通过研发新产品,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可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心,通过提升技术从而引领市场。

  其实企业占有有利市场的先决条件很简单,就是技术创新,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不断摆脱竞争对手,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有条不紊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