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孙爱军:9年创业艰难曲折路
[发布时间:2009-09-09 00:00:00 点击率:]

1989年夏天,27岁的江西小伙孙爱军从武汉大学电化学系研究生毕业,放弃了攻读博士学位和出国留学的机会,在校园附近一间简陋的房子里,开始了他的创业梦。

  20年弹指一挥间。现为武汉银泰科技公司董事长的孙爱军,从当初的一无所有,到如今企业成长为电源产业的重要企业,并有望成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新贵之一。

  7月26日, 银泰科技作为首批105家公司之一,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了申报创业板的材料。

  创业艰难

  来自武汉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资料显示,银泰科技现有资产规模4.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净值6937万元。近5年公司年平均销售收入逾亿元,“银泰”牌高能电池产销规模位居同行首位,市场前景广阔。

  公司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3.63亿元,上缴税金1232万元,实现利润2350万元,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

  由于处于上市静默期,记者尚没有直接采访到银泰科技和孙爱军本人。接近银泰科技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泰科技注册资本8280万元,孙爱军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2008年销售额约为4亿元,年净利润在2000万-4000万元左右。

  部队子弟出身的孙爱军,祖籍江西,出生于沈阳。在江西一家公司工作两年后,1986年孙考上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院电化学系研究生。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院教授博导吴秉亮是孙爱军研究生时的导师,8月31日下午,吴老说起自己的爱徒显得十分兴奋:“孙爱军的基础非常好,技术也好,动手能力和领悟能力非常强。”

  临近毕业时,吴秉亮给了孙爱军两条建议,一是留校继续读博士,二是申请到国外对口的学校继续深造。孙爱军却选择了自己创业。

  但创业艰难,孙爱军也不例外。据熟悉孙爱军的人士介绍,孙爱军毕业后做过两个项目,一个是与人合伙做氨基酸项目,挣了几万块钱。后来又推销一种供机修工、油漆工使用的液膜手套。

  “当时条件非常艰苦,他每天都骑着摩托车到处推销液膜手套,建立各种人脉关系。”上述知情人士至今对孙创业的艰辛记忆犹新。

  正是有了起初创业时的打拼与历练,为孙爱军日后公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3年,在武汉关东科技园,孙开始从事电池的生产,一干就是十几年。

  据介绍,银泰科技首先涉足的是阀控电池。

  阀控电池诞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与普通铅酸电池相比,具有免维护、自放电率低、使用寿命长等特点。银泰科技从1993年开始从事通信用阀控电池的研发和制造,经过十多年发展,银泰科技已经成为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阀控电池供应商之一。

  但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2004年,国内电信行业发展处于低谷,作为上游供应商,银泰科技难免唇亡齿寒。为了缓解当时的困境,和国内众多企业一样,银泰科技开始了多元化扩张之路,先后进军粮食机械制造、房地产开发和家装等行业。

  武汉一位同样从事铅蓄电池的业内人士介绍,银泰科技当时在汉口宝丰路买了一块地,欲进行房地产开发。由于资金薄弱,曾一度挪用供应商的货款,与供应商关系紧张。

  经过一番辗转,孙爱军还是确定新型电池产品的主业,随着电信行业全面回暖,银泰科技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9年曲折路

  从有上市想法,到证监会正式受理公司申请创业板上市的资料,银泰科技已在创业板道路上奔走了9年。

  2000年,深圳创新投资公司看好银泰科技的发展空间,投资1000多万元,帮公司完善了治理结构。此时,身为新能源公司,银泰科技萌发了上国内即将开通的创业板念头。

  此后,国内创业板一直未能启动。恰逢国内通信行业低谷,银泰科技达不到上中小板条件,公司上市之路就此止步不前。

  2008年后,受3G开通的利好影响,当年3月,银泰科技增资扩股,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亦增加至8280万元,公司再次踏上创业板之路。

  紧接着,创业板又处于“楼上另一只鞋子”的阶段,似乎是受不了这种煎熬,2009年5月,银泰科技与武汉本土上市公司长江通信开始谈婚论嫁,欲借增发实现资产上市。随着创业板开通的明朗,双方的婚恋无疾而终,银泰科技在走了小小的弯路后,又向创业板发起了冲锋。

  这一次,经过重重磨难的银泰科技能如愿吗?一切要等到证监会的正式批文才能揭晓。

  (聂春林 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