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长春超市“易帜”频繁为哪般呢
[发布时间:2009-09-10 00:00:00 点击率:]

近日,华联吉买盛超市作为新一家退出长春市场的超市正式“改头换面”,迎来自己的新主人。经历过华普、上海世纪联华、乐购、华联吉买盛等国内零售业巨头的败走后,华润万家超市勇敢地杀入长春市场。

  “城头变换大王旗,作为超市经营者如何找出上一个经营者的死结,化解掉原来的弊端,是最重要的,同时也将考验接盘者的智慧和操盘能力。”针对超市业的频繁“易帜”,本地一超市巨头的相关负责人作了上述总结。

  

  长春超市易主频繁

  

  近几年,长春超市零售业始终在“你关门、我开张”的残酷竞争中书写坎坷的发展历程,2004年2月,长春荣德超市被长春市二道区法院查封;2005年3月,长春华普超市突然闭店,百名供货商急讨千万货款;2006年5月,上海世纪联华超市退出长春;2007年4月,乐购超市撤出长春;2007年11月,三家好又鲜集体歇业;2009年4月,华联吉买盛安静离开……其间,恒客隆接手荣德和三家好又鲜,本土百货业巨头吸纳乐购;华润万家并购华联吉买盛。

  而从2000年开始,长春流通领域大大小小的超市就似乎陷入了一个令人捉摸不透的“神秘”怪圈——对于外来超市来说,3-5年就要面临生死大限。在这座城市里,惟一没受阻挡且前行顺畅的似乎只有习惯于异地作战、且一路“跑马圈地”的外资超市。

  老超市关门了,新超市很快在原址开门大吉,而让消费者体会最深的“新风貌”、“新气象”事实上来源于新东家大方的全面特价促销,为了打开局面,站稳市场,低价战几乎会成为每个新超市的“杀手锏”。而这种低价策略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其他大型商超的价格,为了占领市场和聚集人气,新超市的低价战会很快向周边超市辐射。

  

  “利润收缩”逼退外来超市

  

  “随着市场的日益细分,一些不上规模或盲目扩张的超市将难逃关门歇业的厄运。”业内人士大胆预言。

  “利润收缩是逼退那些外来超市的重要原因。”东北师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金兆怀表示。他认为,所有退市超市的经营不善总体可以归结为几个方面:首先是供应链问题,物流不占优势的超市由于缺少集中供货摊低个体商品价格的优势,而压缩了利润;其次,商品方面,没有适应本土需要,固定本地化消费人群;再次,内部管理欠缺,导致供应链吃紧。

  某大型超市的总经理助理这样评价:“有进有退,新老交替,这种超市业的频繁更替对百姓来说却是一件好事。因为零售业‘大换血’有望进一步降低消费者的购物成本。”

  据分析,外来超市的退市可以理解为商业市场的正常轮回,只有市场机制完备下的竞争才能导致行业洗牌,也只有经历这样的失败教训和阵痛,才能把先进的理念、完善的管理经验和更好的商品引进长春,这种残酷的“商战”背后是一个行业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过程,每一次的并购和扩张,都能让新面孔浮出水面,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和激活竞争格局,与此同时,百姓购物不仅不会受到影响,反而会更加方便实惠。

  

  行业剖析

  规模化思路能否破局?

  

  “华润万家在长春并不是单打独斗,目前在吉林市已有一家华润万家超市在运营,这为本地作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东北区正在以沈阳为根据地,逐渐向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完成战略布局,而走出辽宁省的第一步就是站稳吉林省市场,3年内将完成东北三省的布局。”日前,华润万家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介绍,除新开张的低价策略不可避免外,在该超市实施因地制宜的措施中,提高空间效率成为在本地扬长避短的重要举措。“不要用浪费的空间占有有效的资金,同时,会对供货商提出相应的考核指标,提高空间占有率,扩大效益。”该人士表示。

  “华润万家现址2.5公里半径之内包括沃尔玛、欧亚、远方等三家有影响力的超市,要想生存得游刃有余绝非易事。”华润万家的开业伴随着业内很多声音。而如何在附近几家固有超市“列强环伺”的情况下“突出重围”也考验着接盘者的智慧。“华润万家以规模优势破解华联吉买盛单打独斗的困局,是否能够奏效,归根结底还需要市场的检验。”某外埠超市长春区高管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