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老西宁的香烟情结
[发布时间:2009-09-30 00:00:00 点击率:]

 香烟还没有在西宁出现前,爱好吸烟的人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都使用着中国传统的吸烟工具——水烟袋。

  水烟袋起源于古代波斯,16世纪后期传入东欧,后经丝绸之路传入我国,盛行于清代、民国时期。水烟袋,又称水烟壶、水烟管。用水烟袋吸烟,因烟从水过,所以烟味醇香。水烟袋主要由烟管、烟碗、盛水斗、烟仓、手托等几部分构成。烟管一头为烟碗,下连一根通常长约30厘米的细管,细管的另一头伸入盛水斗的水中。

  据世居西宁的78岁老人赵祥明回忆,当时西宁人吸食的烟丝主要来自四川、陕西、甘肃等地。在那个年代,水烟袋不仅是一种吸烟的工具,还是人们显示身份的标志。富家人用水烟袋较为讲究,在烟嘴部分多用翡翠、玛瑙制成,而在烟管与烟碗的连接部分则用金、银镶嵌,烟杆上除文有花、鸟、草、鱼、虫等文样外,还文有如“福、禄、寿”等吉祥字样和诗词歌赋。精美的制作工艺再加上优质的选材,水烟袋遂成为吸烟者们的把玩之物,也成为了颇具收藏价值的手工艺品。在农村,水烟袋也因地制宜地用木竹制成。

  后随着香烟在西宁城中的出现,水烟袋的使用范围渐渐缩小了。据赵祥明老人回忆,在20世纪30年代末,在西宁的观门街上有两家货栈,一家名叫“永盛恒”,另外一家名为“福益公”,这两家货栈都是由山西客商经营,销售的主要是香烟。

  当时的香烟,每盒都是10支装,市场上主要有哈德门、五台山、华山等牌子出售。香烟与水烟袋相比,除了吸食起来方便之外,最值得称道的还有当时烟盒上内容丰富的图片。这些图片中除了山水风景、珍禽异兽外,还有历史故事和人物传说,比如孔融让梨、曹冲称象、木兰从军、三娘教子等故事,一面是图案,另一面则是文字说明,所以,收集烟盒在当时就变成了人们的一种爱好。“那些烟盒上的图片就像一幅幅连环画,吸引着当时的孩子们。但那时只有中国南阳兄弟烟草公司和中国泰丰烟草公司、中国太原晋华卷烟厂生产的烟盒上印有图片,所以,那时大人们让孩子去买烟时,就指定要这几个厂家的香烟,别家的不要。”赵祥明老人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