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兖矿集团兴隆庄矿依托文化引领和谐
[发布时间:2009-10-09 00:00:00 点击率:]

兖矿集团兴隆庄矿始终把先进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以“兴隆鼎”安全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和谐兴隆”建设为依托,促进了矿井又好又快发展。

  重教育。这个矿按照“分层次、按专题、系统抓、讲实效”的思路,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职工。他们坚持学以致用,向理论学习“要信念、要动力、要成果、要效益”,对重点学习内容划分专题、轮流辅导,采取一人谈、大家议等方法,把每一次学习变成发挥班子智慧的深度会谈和信心共享会。大力加强职工素质工程,深入推进“学练树”活动,及时推广基层单位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自主创新经验,在全矿掀起“钻业务、学本领、练绝活”的热潮。开展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科学发展观等形势任务教育,营造出“创造新业绩、岗位在奉献”的浓厚氛围。

  育环境。他们将企业文化积淀和地域文化传统巧妙结合,凝练出以“一个愿景、三大要素、九个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兴隆鼎”安全文化模式。通过举办“兴隆鼎”安全文化百题学习竞赛、安全文化牌板展、巾帼话安全演讲比赛、事故案例区队巡回演讲和安全文艺专场汇演等营造出学习、运用兴隆鼎安全文化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安全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扎实推进员工“十化”行为规范和“入井员工行为规范十二条”,重抓井下列队走,排队考勤,强化刚性约束,促进行为养成。

  抓载体。这个矿坚持发挥文化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两大作用,以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要为出发点,广泛开展社区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保证大型文化活动每半年至少一次,中型文化活动每季至少一次,小型文化活动每月至少一次,形成浓厚的文体活动氛围。结合矿井形势和职工群众需求,经常性派出文艺小分队深入社区、井口区队、安全文化中心等宣传“兴隆鼎”安全文化理念和先进文化知识,做到了活动常流水不断线,集中展示了职工群众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和多元的文化艺术追求,多层面反映了矿井文化建设的广度与深度。

  树典型。他们把培育先进典型作为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矿集中开展向“感动中国的矿工”、“集团公司道德模范”和“十佳金鼎单位、十佳金牌员工(人物)”等先模人物学习活动,以先模事迹教育职工、激励职工、凝聚职工,在全矿形成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在“四大”活动中充分发现、挖掘、选拔、培养各类先进典型,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在全矿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严考核。这个矿分专业、按单位制定安全文化建设检查考核细则标准,并纳入党务工作中统一进行检查。由矿党政主要领导主持,专门召开会议,实行一月一自检,一季一考核、一通报,年终大表彰。并将其作为考核、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推动了矿井的和谐发展。(谢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