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我国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基本走出困境
[发布时间:2009-10-27 09:35:20 点击率:]

新华社电(记者 谢樱) 在10月26日中国(郴州)有色金属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说,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我国有色金属产业正逐步回暖,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已基本走出困境。

  2008年9月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不断加深,我国有色金属工业首当其冲,产品出口严重受挫,有色金属价格呈落体式下降,生产经营和平稳发展受到了严峻挑战。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今年2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一系列措施帮助有色金属行业渡过眼前难关,保证产业平稳发展。国家有关部门适时对铝、铜、锌、钛锭和铟等品种进行了收储,分批提高了有色金属产品出口退税率78个税号,从禁止类目录中分别剔除有色金属产品及化合物30个编码,降低出口关税17个品种,并重点选择15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备直购电条件的电解铝企业开展试点。

  在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今年3月份以来,有色金属工业出现了企稳回升势头,5月份开始,规模以上企业总体实现了扭亏为盈,3季度企稳回升势头持续增强,基本上走出困境,生产经营开始恢复到正常水平。今年1-9月份,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十种有色金属产量1860万吨,同比下降了1.87%,其中,9月份当月产量达到历史最高,预计全年产量将略高于去年同期;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0%,新开工项目投资额为19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5%。

  虽然困境基本解除,但有色金属产业情况仍不容乐观。今年1-8月份,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总额为487亿美元,同比下降27.4%。康义告诉记者:“预计全年有色金属进口增加、出口下降的态势难以改变。金融危机对有色金属行业的影响仍呈现出许多不确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