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周旭辉催生4.5亿财富
[发布时间:2009-10-27 09:42:05 点击率:]

 伴随金亚科技登陆创业板,金亚科技董事长周旭辉的身价也迅速膨胀。发行价11.3元,周旭辉持股3999.6万股,周旭辉的身家将达到4.5亿元。

  记者发现,金亚科技的前端曾有集体企业的痕迹。不过,这几乎已经不被人提及。

  周旭辉1988年10月至1993 年4月历任金丰无线电厂助理工程师、工程师、技术副厂长;1993年4月至1999年11月,任成都金丰无线电厂厂长。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金丰无线电厂为集体所有制企业。

  1999年11月,成都金亚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亚高科”)成立。股东为周旭忠、黄寿荣、何哲平,出资额分别为110万元、55 万元、55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50%、25%、25%。主攻广播电视设备和器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当时浙商创业较为普遍的做法是,股东在公司注册前先进行与经营有关的准备,包括购买必需的设备、原材料,再以该等原材料和设备作价出资设立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亚高科成立前,周旭忠、黄寿荣、何哲平3 名自然人股东先行共同购买了与有线电视相关的设备和原材料,再以实物出资设立公司。巧合的是,证券发行保荐工作报告称,“公司出资的实物均向成都金丰无线电厂购买。”

  周旭忠是周旭辉的弟弟,周旭辉当时正是金丰无线电厂的厂长。放置今日,这绝对算是一笔关联交易。如今,已无从追溯当时的定价机制。

  不过,周旭辉此后以顾问身份进入金亚高科。

  由于周旭辉对有线电视行业技术较为了解,加之与周旭忠之间系兄弟关系,因此,从1999年公司成立至2004年期间,周旭辉在发行人担任顾问,主要协助金亚高科解决技术问题,并提供建议和指导。

  2004年,周旭辉终于结束了自己的“顾问”身份,正式以董事长身份执掌金亚高科。金亚科技对此的表述是,“周旭忠决定回浙江原籍继续发展,有意转让公司的全部股权,因此将其持有的全部75%股权转让给周旭辉。”

  从技术上说,周旭辉可谓是金亚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周旭辉“坐正”使金亚科技的技术更有保障。从资金供应上看,同样如此。在金亚科技的发展中,周更是将两者捆绑在一起,大有“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气概。

  周旭辉曾先后三次无偿向金亚科技提供资金。2007年11月20日,周旭辉向金亚高科无偿提供借款16万元。2008年7月29日,周旭辉向金亚科技无偿提供借款110万元,期限为1年。2008 年12月25日,周旭辉无偿提供人民币500万元借款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期限3个月。

  2007年,金亚高科改制为金亚科技。10月18日,金亚科技首次公开发行A股,周旭辉的身家也随之大幅飙升。

  “最便宜”金亚科技的

  三大风险

  金亚科技差点创造两个第一。一是在本次28家首批登陆创业板股票中定价“最便宜”,11.3元;二是市盈率为45.2,仅高于上海佳豪的40.12,屈居亚军。

  金亚科技是行业内拥有最完整数字电视软、硬件产品体系的企业。从财务数据看,2008年营业收入为1.57亿元,2006、2007年分别为1亿元、1.5亿元,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速度为24.5%。过去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80万元、2819万元、4010万元。

  金亚科技董事长周旭辉曾表示,2010-2012年的业务目标规划为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2.6亿元、3.3亿元和4.1亿元,整体解决方案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60%以上。东北证券分析师耿云也预计其未来三年将保持25%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

  东北证券认为,动态市盈率合理水平应在35-40倍之间,上市后合理价位在11.55-13.20元。国联证券分析报告认为,金亚科技可享有30倍-38倍PE的估值,对应股价在每股9.30-11.78元之间。

  金亚科技的风险也值得关注。

  首先是有线电视广播网络整合。广电总局的相关政策鼓励有线电视网络整合,随着整合进行,公司主要客户群体中小运营商将逐渐成为省级运营商的分支机构,失去独立决策权。

  其次是庞大的应收账款。金亚科技采用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参与运营商基本收视费分成的方式完成销售,此种模式是实质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收款销售商品模式。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增值税返还占利润比重过高。2008年度、2009年1-6月,金亚科技分别收到增值税返还984.60万元、694.36万元,占当期净利润比例为24.56%、37.01%。如果该项目被取消,有利润剧烈波动的隐患。

  垫资解决模式

  与资金链紧张之困

  金亚科技作为有线数字电视行业系统供应商,其整体解决方案的实施不仅限于产品的提供,还负责整个系统工程的设计、安装和调试,保持高效率的售后服务,使整个数字转换项目成为“交钥匙工程”和“一站式服务工程”。

  与整体解决方案配套的是,金亚科技的出资建设模式。

  由于中小运营商在数字化改造过程中面临资金压力,金亚科技通过事先垫付资金帮助中小运营商完成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然后通过与运营商分成收视费的方式回笼资金,通过此种合作模式解决了中小运营商的资金短缺难题,因此备受欢迎。

  金亚科技采取参与运营商未来收入分成的模式,获得了以下利益:一是实现了产品的销售;获得产品销售利润;二是获得了较为理想的融资回报和未来一定年限内稳定的现金流;三是因提供后续的支持服务,与客户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今后的产品升级、增值服务中获得增量收益或取得竞争优势。

  目前,金亚科技已完成的整体解决方案项目达到9个,正在实施1 个项目,整体解决方案的模式得到业内广泛的认可。2009年上半年,整体解决方案带来的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60%,成为金亚科技收入的主要来源。

  整体解决方案使得金亚科技可以迅速打开局面,但是,这也让本身就资金压力巨大的金亚科技背负起了沉重的财务成本。

  2009年6月,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082万元,投资活动净额为-1015万元,筹资活动“勇敢”得将承担起了将金亚科技现金净额扭“正”的重任。今年上半年金亚科技的筹资活动净额为4528万元。

  金亚科技需要为此支付高昂的融资成本。今年上半年,金亚科技短期借款从去年末尾的5590万元增加到7900万元,其中一笔是以11.52%的年息从浙江民泰商业银行贷款500万元。而今年全国流动性充足,全国的贷款年利率大约在5.5%,金亚科技以几乎2倍平均利率的价格取得贷款,其资金链之紧张可见一斑。

  在过去几年,金亚科技董事长周旭辉不得不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来解决此矛盾。招股说明书如此表述“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向银行借款筹资能力有限,快速发展与实际资金需求产生了较大矛盾,为解决资金困难,采取引入财务投资者的方式进行了4次现金增资。”

  金亚科技本次的募集资金投资将主要用于数字电视系统研发项目,以及四川南充、辽宁朝阳和四川资阳等三个地区创新盈利模式下的整体解决方案项目,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金亚科技要大规模推广其垫资解决模式,就必须解决资金问题而IPO募集的资金能否从根本上支持垫资模式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