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服务差遭举报 黑导弃车弃人逃跑
[发布时间:2009-02-09 00:00:00 点击率:]

  □   程菲  李志良

  

  “我们3天就换了两个导游两辆车,现在干脆把我们一大帮人丢在街头自己跑了。”来自湖北武汉的游客王女士等人十分气愤,对“导游”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不满。1月30日晚10点30分左右,王女士等57名游客从三亚返回海口,因对“导游”服务不满,向旅游质监部门和媒体投诉,“导游”闻风弃车弃人逃跑。经旅游质监人员鉴定,该导游遗留在车上的导游证是假证。

  

  参团

  上了街头宣传单的“钩”

  

  1月30日晚,记者接到投诉后赶到海口东站对面。晚上10点半,一辆旅游大巴停在路边,导游不见了,几名游客气愤地向质监人员讲述3天来的遭遇。有些老人和孩子则疲累地坐在旁边公交车站的凳子上休息。

  据该旅行团游客纪老先生介绍,他们这个旅行团共有57人,是个散客团,游客分别来自深圳、云南、湖北、山西、陕西等地,都是来到海口后自己找的旅行社。

  “我们是在街上看到这个宣传单,通过打电话参的团。”来自湖北的王女士拿出一张“海南省中国旅行社”的宣传单。据其介绍,当初接到宣传单后发现比较便宜,就拨打单上电话,就有人到他们所居住的酒店,上门签订了“协议书”。

  记者了解到,该旅行团绝大多数游客都是通过街头宣传单报的团,均是对方上门服务,并无一人知道这个“海南中旅”的办公场所。虽然报的同样是“三天二晚豪华游”的团,但所交费用却各不相同,如王女士是交了450元,纪老先生是交了500元,另外还有人交了600元、1000元不等。

  “中旅是大旅行社,不可能骗人嘛,我们都是冲着这个报名的。”王女士等游客叹气道。

  

  遭遇

  “不交钱就不给房卡”

  

  据王女士等人介绍,交钱时双方约定的是一次性收费,出团后不强迫收取任何费用,可1月28日旅游车搭载了满满一车游客上路后,导游就明确表示,要加一个收费景点,即蝴蝶谷和贝壳馆的门票共100元。

  “他说这是佣金,因为导游没有工资。”王女士表示,尽管大伙都不太乐意,但最终却都不得不交了这个附加款项,因为导游在发房卡时明确声称,“不交钱就不给房卡”。不仅这项变相的“强迫收费”让游客们不满,纪老先生称,出团前约定的是全程住三星级酒店,可一路上都是住旅馆,洗澡连热水都没有;70岁的老人明明是可以免票游南山,但导游却没有退钱;说好不含购物点,可大家却陪着导游一路走了咖啡、水晶等5个购物点;原本说要退还的早餐和午餐钱,最后都没退。

  1月30日晚10点多,旅游车从三亚赶回海口,到海口东站附近,导游声称到站让所有人下车。原本就满腹不满的游客们与其起了冲突,便将电话打到旅游质监部门。此时,导游连包都顾不上拿,便丢下一车游客跑了。

  

  提醒

  切勿轻信街头小卡片

  

  海口市旅游质监所的质监人员接到投诉后赶到现场,对游客进行安抚并受理投诉后,劝导游客返回各自酒店。

  据质监人员介绍,检查逃跑导游遗留下来的包发现,包内有一导游证,还有名片、行程表等。经鉴定,导游证和行程表都是假的。记者发现,导游证上的名字为“张涛”,名片上是“赵军”,而行程表上却成了“李伟”,究竟孰真孰假,旅游质监部门将进一步调查。

  记者从海南省旅游质监所了解到,在该所接到的旅游投诉中,约有九成投诉都是由散客拼团造成的。因此当游客发现出团社与当初的组团社名称不符时,应立即打电话向组团社了解情况。而组团社在转移游客时,也必须征得游客的书面同意。

  海南省旅游质监所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游客,切勿轻信大街小巷发放的卡片和传单。这些黑旅行社一般无固定办公场所,且大多喜欢冒充中旅等大旅行社。他们通过宣传单将游客“钓上钩”后,便会出现“卖猪仔”、价格欺诈等欺骗行为,严重损害游客利益。同时,游客也应理性消费,春节期间三四百元环岛游根本不现实。而一旦发现被骗,应及时向旅游质监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