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贵重首饰清洗前最好先“过秤”
[发布时间:2009-02-16 00:00:00 点击率:]

  近日,山东省招远市张女士将一条24K黄金项链送到一家私人黄金加工点清洗,取项链时她感觉轻了一些,放到秤上一称,果然少了2.6克。不管张女士与黄金加工点怎么说,加工点根本就不认账,黄金加工点王女士说:“清洗前你没有在我们店里秤过,谁知道你原来重量是多少?”张女士原以为到私人小店清洗能省下20元钱,没想到却损失更多。由于事先没有过秤,想维权却拿不出证据,只好自认倒霉。

  据招远市质监局黄金化验室有关专业技术人员介绍,贵重首饰在清洗或再加工过程中遭遇“瘦身”的例子并不少见。对此,不少黄金加工点要么以“重量减轻是洗掉了污垢”为由搪塞,要么干脆不认账,因为大多数消费者在清洗或再加工前没有当着经营者的面对首饰进行过秤,一旦发生纠纷,调解起来比较困难。据介绍,目前,我国对于贵重金属饰品的清洗方法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几乎每个商店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案。消费者要避免贵重首饰被“瘦身”,主要还得加强自商店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案。消费者要避免贵重首饰被“瘦身”,主要还得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一是要选择正规的首饰加工点;二是要了解自己首饰的确切重量;三是要在清洗或者再加工前当着经营者的面给首饰过秤,并书面记录下来,双方签字;四是要记得索要相关票据,一旦发现经营者存在欺诈嫌疑,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不受侵害。

  (赵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