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揭开减肥茶"9块9"的弥天大谎 神秘公司坑人(下)
[发布时间:2008-06-20 00:00:00 点击率:]

揭开减肥茶"9块9"的弥天大谎神秘公司坑人

 
    去年九快九的“减肥精良”同样也是含有违禁的化学药品“西布曲明”,坑害了不少消费者,遭到相关部门查处,批准文号同样是卫食健字(2002)第0194号。

    再看看九快九曾经的另一减肥产品“瘦之牌减肥胶囊”,批准文号是卫食健字(2001)第0432号。它的名字最早叫“模德尔牌减肥胶囊”,2003年改为“美宣言牌减肥胶囊”,当年9月20日仍然是因含有西布曲明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曝光。

    2004年该产品被曝光后,摇身一变成了9快9瘦之牌减肥胶囊。

    9快9既然号称“良心企业”,又为何青睐于这些昧着良心赚钱、劣迹斑斑的、有着“前科”的保健产品呢?这些产品被叫停、被曝光就改名、改头换面,还居然被贴上了“9快9”的商标,重新抛向市场,继续坑害消费者。

    从上海九快九的网站上和南京、昆山等市场上,记者了解到九快九的产品现有减肥系列两种:9快9减肥茶、9快9减肥胶囊;排毒清肠系列两种:9快9润常舒、9快9清常茶。

    按照它们各自的文号,记者从官方网站上得知,9快9减肥茶(卫食健字第0265号)的实际批准注册名称为回春花牌减肥茶,9快9减肥胶囊(国食健字G20050373)的批准名称为华纳兄弟牌茶多酚荷叶胶囊,9快9润常舒(国食健字G20040027)的批准名称为芊叶集牌芦荟润常舒胶囊,9快9清常茶(卫食健字第103号)的批准名称为回春花牌通秘茶。

    在9快9的系列保健品包装盒上,有的还能体现出官方批准的名称,但是要看清楚得费一番功夫。比如回春花牌减肥茶包装上,大大的“9快9”商标十分显眼,“回春花”三个字只是隐藏在包装上的红字下面。九快九口口声声“不搞虚假概念欺骗人”,却在与国家法规打擦边球,玩文字游戏。

    九快九有的系列产品名称甚至已面目全非,例如挂着批号第0265号的9快9减肥胶囊包装盒上已找不到华纳兄弟牌茶多酚荷叶胶囊的名称。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与九快九相同文号的部分产品居然也挂在所属企业的网站上,也就是说一个文号有着两个不同包装的产品,居然穿着两样马甲,是李逵与李鬼,还是都不违规?

    对此,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处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认为,按照国家《保健食品命名规定》要求,每个产品只能有一个名称,其名称由品牌名、通用名、属性名三部分组成。她表示像九快九这样的产品包装肯定是不合规定的。

    宣传肆无忌惮查处9快9为何这么难

    九快九的广告狂轰滥炸,令很多人反感。什么“10天签约减肥,不减白送钱。”“十天瘦一圈,瘦了难再肥。”“上海九快九狠减脂肪,不减良心。”“无效退款”……等等字样,不仅在平面媒体上,屡屡出现电视上同样如此,最近势头显得更为强劲。记者在南京的某宾馆任意搜索几个电视频道,看到九快九的广告出现频率很高。

    还有的消费者反映九快九宣传没有效果就退款,实际上等你找到九快九时,他们以各种理由搪塞你,根本不可能退款。很多消费者反映她们主要是被九快九的“良心”减肥所诱惑,相信了九快九在广告中宣传的“疗效”,相信了九快九的“良心”承诺。

    国家《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第八条规定得相当清楚:保健食品广告应当引导消费者合理使用保健品,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出现下列情形——

    (一)含有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

    (二)含有使用该产品能够获得健康的表述;

    ……

    含有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内容。

    九快九产品包装名称与国家批准名称不符、虚假承诺、夸大功效,涉嫌消费欺诈和广告违法,记者于6月10日向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反映,市场处的张女士表示药监局没有执法权,建议去卫生部门和工商部门。江苏省卫生监督所的李锡玲说只能在产品的标识方面去查处,广告违法方面还是去工商局。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稽查处一位姓徐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流通领域归工商部门管。

    6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市工商局广告处。黄处长说广告处仅负责广告方面,像记者反映九快九综合方面应该去公平交易局。南京市公平交易局的徐小姐说,如果是个人投诉就要去12315,如果是采访要去(南京市工商局)新闻中心。该局新闻中心的负责人李晓飞建议记者去省工商局,因为九快九公司是以“江苏”开头,所以归省局管辖。

    6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江苏省工商局。广告处一位姓林的工作人员听了记者的情况反映,又看了记者的书面举报,说“先受理下来,将责成南京市工商局调查”。

    上海九快九总部的地址是个谜,那么南京九快九究竟在哪里?记者颇费周折,终于找到了位于南京市中山东路的南京九快九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吴满胜递给了记者一张名片,名片上企业名称是“上海九快九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吴满胜首先问记者来意,当得知记者调查上海九快九总部注册情况及其产品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时,开始显得暴躁,并满口脏话,随后进了办公室关上了门,之后记者再也无法联系上他。

    本报将继续关注9快9的相关事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