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手机生产核准制取消引发产业震荡
[发布时间:2007-10-18 00:00:00 点击率:]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宣布取消和调整186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取消由国家发改委执行的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核准。这意味着手机生产核准制将成为历史。同时,自1998年起存在了10年的手机发牌入网制度正在发生转变。

  手机生产核准制的存在一直被认为是黑手机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业内普遍认为,由于有些生产企业不愿意花钱买牌照,最后只能通过灰色渠道进入市场,构成了黑手机最大的来源。这样一个地下产业链完全在政府部门管理之外,不仅导致了政府税收的流失,也伤害了消费者利益。

  随着先前一系列通信行业报告的出炉,整个国产手机阵营已经强烈感觉到格局的震荡。几家欢乐几家愁,国产手机阵营两极分化已十分明显。波导、夏新等国产巨头陷入亏损境地,而包括中兴通讯、华为等在内的手机企业则实现了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