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小心掉进策划陷阱
[发布时间:2007-09-03 00:00:00 点击率:]

 

近来,部分市县领导与企业家对兰图工作室提出的“美国兰德,中国兰图;政府幕僚,企业顾问”四句口号纷纷致电:全国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有668个,全国注册企业有5000多万家,很多城市呈现衰退迹象,每天有一万家企业倒闭,一万家企业诞生,连武装到牙齿的世界500强企业,能坚持十年的也三分之一不见了踪影。你兰图工作室有何妙策使城市振兴,企业不衰?对此提问细答之恐十部巨著难析此透,简答之只有两句话:失败的原因千条万条,成功的经验只有一条:把握好整体战略,千万别掉入策划的陷阱,兰图工作室认为所有的策划核心和灵魂不外乎:发现无需求而创造需求,变不可能为可能。游离这个核心灵魂的策划往往会掉入以下十个方面的陷阱:
一、经营城市认识偏颇,设一个园区,开一个旅游景点,搞一个形象工程,就算经营城市了,这是部分城市领导认识的陷阱。
中国经营城市团队以全球独创的6p5s360度理论在成功策划北京西单、海淀、海南三亚、山东滨州、寿光、湖南怀化、武冈、陕西西安等市,同时参与国际招标,在法国电力、广州开发区竞标中先后胜出,靠的就是架构城市第二起跑线,中国城市发展几千年,历朝历代都是在第一起跑线里规划推进,似乎不用策划,而要创新就必须设定第二起跑线,80年代深圳崛起,90年代浦东崛起,21世纪滨海新区崛起,都是在第二起跑线上,再如大连、青岛、西安、三亚、宁波、东莞、博鳌等也都是在第二起跑线上,这种城市速成法80%与策划有关,有的甚至是政府力策划或政治性策划。
二、房地产策划误区
中国的房地产细分种类繁多:如工业地产、商住地产、商业地产、科技地产、空港地产、海湾地产、山水地产、健康地产、酒店地产等。从策划模式上分两种:凡按政府统一规划形成固定模式的为非创意地产,凡以创意为前提与各类地产相加的为创意地产。从体系上分为两大类:一是以城市为核心的第一商住体系,二是以城郊为核心的第二商住体系。创意地产与第二商住体系与策划密切相关,凡是卖不动的,形成烂尾楼的,企业关停并转的多是非创意地产与第一商住体系,但有些地产商至今还迷恋自己过去的经验与开发模式,忽视策划的力量,往往是上当方知策划迟。兰图工作室承办的首届中国城市运营商大会推荐的参会含中房、万科、万昌等代表一致的意见已验证这一点。
三、学习型组织的误区
兰图工作室结合学习村黄正彦提出的“九一”学习节的创意,应揉进架构的第二学习体系作为灵魂,因为8岁到28岁的学历教育一贯制不用策划,而以学习培训为主导的第二学习体系才是策划重点,而现代培训方法陈化、知识老化、模式套化,成了受训人的绊脚石。兰图工作室策划总监张良曾提出“拍死培训业的十只苍蝇“告诫企业家力避模式化,千万注重总裁策略。本人也提出循环策划问题培训的五道工序:即问题诊断+企业顾问+解决问题+创意+设定企业运转+流程+捆绑利润分成,对企业解决花巨额策划费而执行不到位,对二三流策划人策划无目标等问题。尤其是针对性培训,突出量身定做,结合公司总体战略分段达标。象蒙牛一样进行全国性统考,上至副总裁,下至员工,凡考试不合格的一律重新分配工作。把培训是最大的福利,使用是最大的培养,管理是最严肃的爱。一条红线贯穿到每人每岗。遗憾的是有些企业家今天学海尔模式,明天学沃尔玛模式,忘掉了自己模式,忘掉了大智若愚、大企无师,一切模式源于创造的古训。兰图工作室规定凡是兰图人都要在五年内实现十个城市幕僚,百家企业顾问,将每人的策划潜力最大限度发挥出来。
四、医疗健康产业误区
兰图工作室也对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做了划分:有病进医院,治疗找医生是第一医疗健康体系,不用策划;架构以预防治疗、亚健康为主的第二医疗健康体系才需要策划,甚至是高难度策划。目前,中国5000亿广告费中,医疗健康产业占的比重巨大,仅玉兰油就占47亿,医疗健康产业已成为第三大消费产业。集中表现在四大趋势:一是药业健康业企业各自为战,没有形成集团军,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