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名牌之路
[发布时间:2007-10-09 00:00:00 点击率:]

  今年,在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评价中,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CIMC中集牌集装箱、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波司登牌羽绒服、万向集团公司生产的钱潮QC牌万向节被最终确认为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这些企业的产品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国际市场知名度高,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本刊从今天开始,刊发“顶级品牌中国制造”系列专题文章,对这三家企业的成功经验进行深度报道。



    什么是中国制造?
    “国际标准修订你参加了没有?国际行业会议上有没有你说话的资格?对质量要求最苛刻国家的本土市场你进入了没有?”这是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对中国制造内涵的诠释。
    从建厂到2005年荣获中国名牌产品,再到今年摘取中国世界名牌的桂冠,中集用了27年的时间。去年,中集实现销售收入331.68亿元,净利润27.72亿元。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这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在国内外拥有80余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不仅占据了全球集装箱市场半壁江山,而且还是全球惟一能够提供全系列、全品种集装箱产品,并对所有品种提供设计、制造、维护等一站式服务的企业。
    这是一家以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和品牌效益提升,以“平均每两个工作日开发1个新产品、每两个工作日申报3项专利”的创新速度取得创新成果的企业。
    走进中集,去探寻她以技术标准为手段的创名牌之路。
    早在1996年之前,中集奉行的是成本领先战略,技术创新只是围绕如何降低成本展开的。2000年,随着国际市场竞争的激烈,公司意识到如果只是一味地降低成本可能会陷入低价竞争的怪圈,并深刻地体会到了“三流企业卖苦力,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专利,超一流企业卖标准”这一说法所蕴藏的含义。
    也就在这年,公司的发展战略开始转而加强提高产品技术标准档次和改善性能的研究上。在实施高起点、高标准发展战略上,中集紧紧抓住了两个环节:一是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以技术提升品牌竞争力,以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和品牌效益提升;二是坚持在产品开发上,立足于自主创新,并与国际顶级企业及国内国外强势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使产品一开始就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全球贸易的发展以及船舶容量的提高,每年大约有58亿吨的货物,即全球贸易量的80%通过海运集装箱进行,但只有大约5%的集装箱会受到检测。如何保护由46000只海洋船舶运往全球4000个港口的1100万个集装箱的安全,已成为众人瞩目的问题。尤其是近年来,为适应国际反恐、货运安全、国际贸易安全与便利的发展需要,智能安全集装箱(简称SSC)已经成为集装箱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研发智能安全集装箱,制定智能集装箱标准,成为应对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的需要。
    集装箱的安全智能化,不仅是集装箱领域的重大变革,而且智能化背后还隐含着巨大商业机会。仅全球现有的干货集装箱就有3000多万个要改造,每个集装箱的改造成本大约是200美元。这一价值60多亿美元的智能安全集装箱改造庞大市场,成为中集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针对这种变化,中集深谙技术标准对生产企业命运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力,进而对坚持自主创新和掌握核心技术,把握标准制定制高点有了更为深刻认识。
    根据多年打造的综合优势,中集在行业内具备了举足轻重的话语权。为利用好此优势,2002年,中集成立了SSC研发中心,与国际商业合作伙伴共同研究智能安全集装箱产品。中集由此紧紧抓住了成为下一代集装箱产品技术标准引领者的机遇。
    2004年5月,在德国汉堡召开的国际集装箱标准协会(ISO/TC104)修改议案会议,为中集提供了与行业巨头们博弈的机会。中集一次向大会提交6项修改提案,并被最终采纳。
    2005年中集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基于MEMS传感器的集装箱监测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公司科技人员把研发的化学危险品泄露探测装置安装在罐式集装箱和槽车上,开始了横跨江苏、山东和安徽3省12市总计3000公里的道路测试,以检验传感器和检测系统在真实路况下的性能。在经历了两个星期的风吹、日晒、雨淋等不同天气以及桥梁、隧道、山路、土路等不同路段的考验之后,证明系统各项性能均达到设计指标,能够胜任对装载货物的全程跟踪监测以及本地和远程实时报警的功能。今年6月,由中集牵头的该项目,在北京顺利通过科技部鉴定验收。
    近两年来,中集的研发总投入达到10亿元,已形成覆盖集装箱、罐式储运设备、道路运输车辆、物流仓储设备、空港设备、材料产品等6大产品领域的24个产品系列1000多个产品品种,累计申请1400多项自主专利。
    凭借已经在SSC技术领域提交的72项专利申请,中集在竞争惨烈的市场中,努力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SC技术转化为下一代集装箱行业技术标准,稳稳占据了市场的制高点。这也标志着中集成为罐式储运设备的行业主导者。
    凭借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36项标准制定的影响力,今年中集先后兼并了欧洲最大的罐式储运设备制造企业——荷兰博格工业公司以及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安瑞科能源装备控股有限公司。这不仅有效地延伸和扩展了中集的罐式储运设备业务,而且还通过欧洲技术和中国优势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全球的客户服务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
    通过引进消化、改进创新,以技术标准自主创新为手段,中集从产品、专利和标准三个层面奠定了交通运输装备全球领先地位。中集集装箱产销量已经连续11年保持世界第一,成为全球著名航运公司、租箱公司等世界级企业主要供应商和战略合作伙伴。
    中集把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作为重要的市场竞争手段,反映了我国制造业从仿造、改造到创造的发展历程。 
    中集正是通过技术创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