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羚锐公司依靠科技与质量两把利剑打赢品牌战
[发布时间:2007-10-30 00:00:00 点击率:]

    “浴火淬炼,十数年磨剑,羚锐始崛起,并稳健前进。”没有口号,没有炫耀,熟知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羚锐公司)的人都知道,作为“掌门人”,董事长熊维政对自己统领的羚锐公司所作的这19字寄语,包含了太多的品牌创业之梦。

因为穷所以创业


    10多年前,河南省新县人会因人们把他们称作“将军县”人而感到羞赧,因为那时的新县人均年收入不到500元,“将军县”代表的也是贫穷;而今,在这个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越来越多的人正依托羚锐公司而走上致富路。许多业内人士也赞叹道:十余年间,从一家几十万元的作坊式小厂迅速成长为今天10亿元资产的上市公司,羚锐人硬是把“小膏药”做成了大产业。
    许多企业初创就是为了挣钱,而羚锐公司起步的初衷却是为了“吃饱饭”,因为“那时候我们实在是太穷了”。熊维政回忆当时创业的情景,不禁感慨万千,而如今,他已经是全国人大代表、获得多项奖励、在国内颇有影响的企业家了。
    羚锐公司有了自己的“学名”是在1992年6月,那时它也是作为国家科委扶持创办的一家科技扶贫企业而成立的。
    当时他们的“吃饭产品”是虎骨麝香止痛膏,但在1993年6月国务院下发了禁止虎骨贸易的通知后,羚锐公司积压了300多万元的虎骨,生产经营一度陷入了瘫痪。
    一个偶然的机会,熊维政得到了一条来自卫生部的信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活动量的减少,我国中老年骨质增生(俗称骨刺)发病率达60%以上,骨刺已成为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一大病害。“为此,我们决定立即转产,利用新县丰富的中草药资源,把产品定位在开发骨质增生症的中药膏剂上。”熊维政介绍说。1994年,在生产经营刚刚起步的情况下,他们决定贷款近百万元用于这项产品的科技投入。
    当时有许多人表示怀疑,要知道那时上百万元的投入就是一笔巨资。但是有着河南中医学院中药专业背景的熊维政,坚信这项中药研制能够给骨质增生患者带来福音。“内病外治,这是祖国中医药学传统原理,具有一定的实践基础和现代科学性,我们就是要通过科技创新,改变当时人们认为中药膏剂低端产品形象,打造中药膏剂品牌。”在当时市场还不规范,许多人还不看好中药膏剂产品的情况下,熊维政顶住各种压力,带领羚锐人毅然投入到这项科技攻关项目中。
    执着就是成功的一半。采用现代科技与我国传统中医药理论相结合,羚锐公司在当年就成功研发出了治疗骨质增生疾病的橡胶膏剂纯中药产品——骨质增生一贴灵,填补了国内利用透皮吸收技术治疗骨质增生疾病的空白,产品一投放市场就产生了轰动效应,也使名不见经传的羚锐公司声名鹊起。不到3个月时间,骨质增生一贴灵就热销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并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和国家科技发明奖,成为大众公认的名牌产品。2002年,“羚锐”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国内橡胶膏剂药业中的首个驰名商标。

因为科技所以腾飞


    尝到科技开发甜头的羚锐人更加坚定了“科技兴企”的信念。基于此,他们每年提取销售收入的5%~8%作为科研专项资金,并先后建成了羚锐信阳科技园,完成了橡胶膏剂热压法生产线技改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创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成了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07年又设立了国内首家经皮给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羚锐人还同国内多家机构联合,创建许多科研机构,开展技术攻关。在郑州创办药品研究所;与北京化工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合作,在北京中关村成立北京羚锐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研发基地;与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研制出了“膏剂在线激光切孔设备”,该技术及设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
    同时,科技人员还对膏剂生产的各项工艺进行改进,如将膏剂的背衬材料由原来的纺织布改为弹力布,使产品保湿性提高,透气性好,吸氧充足,易于排汗,从而延长产品保质期。再如他们采用密闭式热压法、热溶胶生产工艺,成功生产出了新的膏药产品,使膏剂生产技术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为增强透皮效果,保证膏药疗效和持久性,技术人员还在膏药药物基质中采用了透皮吸收促进剂;与此同时,羚锐公司在2004年还引进了日本先进贴膏剂生产技术,开发出了不粘毛系列贴膏剂产品,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
    “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新产品开发方针,使羚锐公司的产品也由单一的橡胶膏剂也逐步发展到拥有片剂、颗粒剂、酊剂、针剂等十余种剂型。公司先后研发了胃疼宁片、复方拳参片等6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并获得了通络祛痛膏、活血消痛酊等多个产品的专利权;2001年,羚锐公司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因为重质量所以被信任


    2007年9月15日,钓鱼台国宾馆会议大厅,熊维政被记者团团包围,在全国27家获得中国质量万里行15年杰出贡献企业奖名单中,羚锐公司所属的河南省羚锐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是获奖企业中惟一一个生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企业。15年的摸爬滚打,羚锐公司多元化经营已形成了“气候”,如今,羚锐公司已拥有下属企业10多个,并控股有武汉健民制药等国内知名企业。  
    “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越要绷紧质量管理这根弦,因为质量一直是支撑羚锐公司品牌的坚强后盾,也是羚锐产品赢得消费者信赖的基础。”熊维政介绍。
    目前,羚锐公司的生产设备、检测仪器和工艺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保持着领先水平,所有生产车间及产品剂型均通过GMP认证,为国内橡胶剂药业中首家通过GMP认证的企业。在药品原料采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