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2014年创造就业机会最多的十家制药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03 12:01:15 点击率:]

   去年,大型制药公司的员工数量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只有少数例外——包括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工作岗位增加了12%。但是,至于中型制药公司,无论按岗位增加最多来说还是按岗位增加最少来说,去年的情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然而,对岗位增加最少的情况进行统计是一件非常令人瞩目的事情。

  EvaluatePharma公司EPVantage编辑部的一项新报告中说:拜耳公司(Bayer)去年增加了5700名员工,而百特(Baxter)和迈兰(Mylan)两家公司各增加了5000名员工。在很大程度上,这种就业岗位的猛增反映出去年并购步伐的加快。就像阿特维斯公司(Actavis),不管是董事长保罗·比萨罗(Paul Bisaro)还是后来的布伦特·桑德斯(Brent Saunders),都力求并购。去年,阿特维斯收购了森林实验室(Forest Labs)之后,桑德斯成为公司的执行总裁。疯狂并购之后,阿特维斯今年自然地更名为艾尔健公司(Allergan),该公司2014年增加员工2400名。

  但是,在位列前十名的中型制药公司中,有些公司的有机增长是很突出的。去年在增加就业岗位方面位列第四的是诺和诺德公司(Novo Nordisk),该公司增加了3014名员工,员工总数达到了4.145万名。剩下的五家公司都是生物技术公司——塞尔基因(Celgene)、吉利德(Gilead Sciences)、百健(Biogen)、再生元(Regeneron)和亚力兄(Alexion),相对于其规模来说,这几家公司都取得了显著的有机增长。

  尽管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吉利德公司仅仅位列第七,但是其有机增长或许是最突出的。2014年,吉利德公司推出特效丙肝药物索菲布韦(Sovaldi)和哈沃尼(Harvoni)时雇用的员工很少,只增加了900名员工,而其销售收入飙升了126.5%,从前一年的108.04亿美元上升到244.74亿美元。突破性丙肝药物占吉利德公司销售收入的一半多,达到124亿美元,基本上相当于公司所有的增长部分。结果,公司执行总裁约翰·马丁发现2014年员工平均营业收入达到最高水平,将所有其他公司远远甩在后面。

  吉利德公司拥有员工7000名,营业收入大约245亿美元,员工平均营业收入高达350万美元。有机增长位列第二的是塞尔基因公司,员工平均营业收入为126万美元。去年员工平均营业收入最高的五家公司为吉利德、塞尔基因、希尔(Shire)、百健和安进(Amgen),所有这几家公司去年的员工平均营业收入都超过了100万美元。相比之下,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的员工平均营业收入为59万美元,在该列单上的排名为第十。

  在员工平均营业收入列单上,另外一个位列前十名的大型制药公司是辉瑞公司(Pfizer),排名第七,员工平均营业收入为62万美元。EPVantage编辑部指出:而辉瑞公司的情况为,员工平均营业收入排名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员工数量的下降带来的,据估计在7年的时间里该公司的减员数量为5.1万名。如果辉瑞公司去年以1000多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那么这些数字看起来就会大不相同。但是,由于在政治上和公众舆论上对该交易存在着强烈的反对,辉瑞公司没有实施收购。

  在雇用员工的数量方面,中型制药公司不仅仅在去年有了显著的增加,十年来的某些变化足以引人瞩目。那么,在过去的十年中雇员数量增加最多的公司是哪家呢?是梯瓦药业公司(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最近,迫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重磅仿制药克帕松(Copaxone)所面临的竞争,这家仿制药巨头一直在削减员工数量。但是,在公司目前4.3万名员工的总数中,有将近3万名是最近十年中增加的,在这期间员工数量增加了67%。如果该公司能够以其430亿美元的报价收购迈兰公司,那么其员工数量将会再次大规模增加。

  在增加员工数量最多的公司列单中,接下来是并购的主体公司,最突出的是迈兰、阿特维斯和威朗(Valeant)等几家公司。这些公司在每次进行大型并购之后都会削减工作岗位,但是员工人数仍然有着巨量的增加。EPVantage编辑部报道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在十年的时间里,迈兰公司的员工数量从大约3850名增加到2.16万名,而威朗公司从仅仅2290名员工增加到1.68万名。

  EPVantage编辑部报道说:对于大型制药公司来说,去年没有发生值得注意的员工数量变化,但是在过去的十年中,有的公司员工数量变化很大,有的增加,有的减少。例如,瑞士诺华制药公司(Novartis)在过去的十年中员工数量增加了64%,而辉瑞公司在同一时段内员工数量却减少了32%。

  但是,EPVantage编辑部提到了三家去年就业情况发生显著变化的大型制药公司。默沙东公司(Merck & Co.)的员工数量减少了8%,而百时美施贵宝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员工数量减少了11%。阿斯利康公司治疗胃痛的药物耐信(Nexium)和降胆固醇药物可定(Crestor)失去了专利保护,在过去的几年里造成了大规模减员。然而,阿斯利康公司好像已经度过了那一艰难时期,去年在极力避免被辉瑞公司收购期间,增加了大约6000名员工,员工数量增加了12%。报告中还指出: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在免疫肿瘤学领域成为具有领先地位的公司,在就业增长方面可能也会迎来一个转折点。

  译自:http://www.fiercepharma.com/

  原著:Eric Pal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