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5-11-26 14:47:04 点击率:]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说服教育和启发引导性的工作,随着九江烟草网络建设的快速进步,特别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如何应对九江烟草队伍新的情况和任务,如何加强和改进烟草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现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谈谈几点认识。

  

  一、领导率先垂范,狠抓工作落实

  

  首先要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只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廉洁从政,作风正派,不搞歪风邪气,才能形成良好的实干作风,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干好、干实各项工作。其次班子成员要统一思想,落实目标,形成共识,明确加强作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和任务,才能确保作风建设工作稳妥有序进行,才能形成强有力的领导力。领导干部要把抓落实贯穿于职工队伍和作风建设的始终。只有时刻做到思想上有新进步,作风上有新要求,工作上有新突破,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带头和主导作用,才能推动九江烟草的全面进步。

  

  二、坚持不懈学习,注重提高素质

  

  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成效,要创新,不仅要“说”好,也要“做”好。首先,在职工中怎样“说”好?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人的正确思想从实践中来,从接受正确的教育中来。所以,在做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要坚持用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武装头脑,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以“八荣八耻”为行为准则,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筑之路。其次,在职工队伍中怎样“做”好?一是要多在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上下功夫,在大家普遍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上找切入点。二是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广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这些都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实实在在的内容。只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突出 “说”“做”两个方面,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能够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三、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措施

  

  要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管理办法,健全监督机制,狠抓干部职工的执行力。重点建立包括以规范内容、组织严密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制度,以规范程序、强化职责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制度,以规范行为、保障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管理制度,以廉洁从政、加强自律为主要内容的监督约束制度等。通过制度建设,在内部形成一套较为全面系统的制度体系,做到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四、坚持一岗双责,强化目标责任

  

  要积极树立“一岗双责、强化目标责任”的思想理念,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紧密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每个党员干部要定期分析队伍思想状况,研究措施,与职工队伍中的非党员,交流思想、谈心交心,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形势,了解具体政策,增强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思想问题,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去影响人、教育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建立起与广大干部职工深厚的感情,要真心实意,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做工作,象对待自己亲人那样无微不至地关心人、体贴人,使对方切实感受到温暖,感受到“你为他好”。在此基础上再去做思想工作,人们就容易愉快地接受,思想政治工作就可以收到预期效果。

  

  五、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

  方式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是否扎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烟草事业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可以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做到“虚”功实做,体现实效。应贯穿“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以提高职工干部队伍的服务和管理水平为目标,拓宽思路、大胆创新、积极总结、早出成效,进一步规范管理行为,切实做到管理更规范、服务更热情、管理更高效,打造富有烟草品牌特色的管理文化和服务文化,从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团结人、培养人的角度出发,形成务实、开拓、团结的职工队伍 。

  总之,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单位改革发展的进一步深化,面对职工思想活动的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的趋势,我们如何开展好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本人认为:单位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和“贴近实际、贴近职工、贴近生活”的原则,紧紧围绕单位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解放思想、承优创新,不断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不断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唯此,才能切实增强新时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紧紧着眼单位发展和职工思想实际, 密切围绕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充实内容,“虚功”实做,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作者单位:九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武宁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