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关注中小企业 探索新型融资渠道
[发布时间:2016-03-24 13:41:32 点击率:]

  6月22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西南财经大学承办,四川金融资产交易所协办的第七届APEC中小企业融资峰会在成都锦江宾馆顺利举行。出席会议的领导与专家们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发展状况、融资困境及解决办法发表演讲,并就 “间接融资”“直接融资”两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A

  博采众长:

  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在当天的会议中,四川金融资产交易所与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九家银行签订了总额达67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支持全省中小企业融资。四川省副省长甘霖在会上发表讲话,对加强中小企业融资帮助提出建议。

  甘霖在会上指出,四川是中小企业生长的沃土和成长的乐园。四川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扶持政策,在全省形成了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各界支持中小企业、各方创办中小企业的可喜局面。同时,积极促进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显著提升了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理念和水平。

  甘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大力健全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组织体系。第二,继续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第三,积极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冯光华表示,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我国的GDP贡献了60%以上的份额。企业融资困难,说明我国的资源配置效率低。现在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要体系,风险巨大,债务市场则面临着三大不协调:一是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不协调。二是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不协调。三是公司信用债市场严重滞后于国家债务市场的发展,三个不协调既表明了我国债务市场的不完善,但同时也说明了信用债市场发展的空间很大:“现在中小企业为什么融资难?首先,中小企业的生命很脆弱;其次,内部管理不规范。我们政府应该对中小企业给予政策上的倾斜。”

  

  B

  间接融资:

  寻求银行企业双向对接

  

  在会议中有关“间接融资”的专题研讨上,与会代表们围绕“中小企业如何获得银行垂青”这个主题展开了讨论。目前,银行是企业获得间接融资的最主要渠道,对于银行来说,大企业就像优质对象,是“高富帅”,选择高富帅是一种理性的市场行为,而中小企业就像山沟里的男青年,虽然用的是山寨机,但是其中的优质资源是一块巨大的蓝海,值得深入挖掘。因此,银行不仅爱“高富帅”,也爱山沟里的质优男青年。

  对于当前银行挖掘中小企业市场这一现象,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郑天磊认为,银行的盈利是针对未来的一种行为:“和融资渠道丰富多样、市场发展成熟稳定的大企业相比,中小、小微企业融资市场还有待发展完善,将成为银行未来利润的主要来源。”

  成都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罗建平表示,不同的银行会细分不同的市场,并以此确定各自的服务对象。对于城商银行来说,由于前身就是城市信用社,和当地的中小企业有较多接触,这一类客户伴随银行的成长,也是城商银行的主要服务对象。德阳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刘阳坦言:“以中小企业为城商银行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生存的需要,也是发展的需要。德阳银行在成立之初只有几亿的资金,如今资金规模已经达到几百亿,这就是和中小企业一起成长的结果。”

  银行的服务产品也越来越丰富,比如融资租赁服务可以满足固定资产方面的需求,仓单服务可以解决应收账款的问题,未来随着银行自身的发展和监管的严格要求,银行服务会更加规范。“对银行来说,适用的产品最重要,几千万的贷款产品不能用在几十万到两百万之间的贷款需求企业中。并且,企业的融资可以分为扩张性、偶然性、季节性、置业性、投资性等多种需求,只有真正用于扩大规模发展业务的需求才有可能获得融资。”郑天磊表示。

  

  C

  直接融资:

  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成都的中小企业数量巨大,据工商局的有关数据统计,我们已拥有总计约100万家中小企业,其中按照公司制登记的中小企业达到了24万家。”成都市经信委融资担保处处长文彬在“直接融资:新型融资渠道探索及民间融资”专题研讨中如是说道。随着中小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多,市场融资需求进一步增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性也将进一步凸显。

  渤海银行成都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罗睿在研讨会上介绍了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业务:“我们一共发行了56次票据,共有200多家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了融资。在未来,通过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方式获得直接融资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对于上述业务的优点,她表示,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可以优化公司经营及发展,在期限要求上对企业产生有利帮助;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上市之后,企业对于金融产品的运用将更加有利。

  除了发行债券与票据,民间融资也日渐成为中小企业参与直接融资的重要方式。“国家从2007年放开小额贷款公司的相关审批之后,小额贷款得到了迅速发展,现在已经成为民间融资的主要方式之一了。”瀚华信贷全国运营中心执行总裁林锋表示,“中小企业其实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嗷嗷待哺,简单、及时就是小额贷款公司提供融资服务中最好的地方。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在国内有4600多家,他们在各地与各种小、微、中型企业打交道,在企业需要的时候为他们提供帮助,我们也希望社会能够以更加宽容的心态来对待这个行业。”他总结道:“当前,我们的金融体系要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首先在信贷机制上就要有所突破,其中,体制外的非银行机构将会发挥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