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企业融资 应全面了解担保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24 13:43:01 点击率:]

 银行在向中小企业或是个人发放贷款的时候,为了更好地管理风险,往往要求担保公司加入,对债务进行信用担保。顾名思义,担保公司在整个贷款流程中就是一个保证作用,与金融机构约定在债务人不履行债务责任时,由担保公司依法承担合同约定的债务责任,同时与债务人约定在担保公司承担债务以后实现对债务人进行追偿。

  尽管目前中小企业得到政策大力扶持,金融机构也加大力度提供相应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但从我国的市场情况来看,中小企业仍然存在着许多风险,而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的信用担保则恰到好处的解决了这个长期困扰银行及中小企业的老大难题。而且担保公司在整个融资工作中具备其不可替代的优势:

  首先,担保公司担保具备事后风险释放的优势,企业不履行债务的时候,担保公司以现金代偿的方式向银行支付企业债务,让银行能不通过诉讼、变现、追讨等手段消除不良贷款问题。之后再由担保机构通过其相比银行更加灵活的处理手段进行风险化解。

  其次,企业直接抵押给银行则受到抵押率限制,只能得到抵押物资产的部分授信额度。而担保公司在抵押物基础上的授信,额度大大超过抵押物资产,从而提高贷款效果,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

  第三,担保公司在处理贷款业务的时候能表现出很高的效率,由于银行固有的贷款模式流程,审批过程长达1周甚至更长,并且融资方案普遍单一。而担保公司则能够提供更多的融资方案,灵活多变,方案中各个项目同时运作,有效提高企业融资效率。

  最后,担保公司对出质的物品门槛较低,车辆、商标、股权、债权等都可以出质,有效盘活企业及企业主可用资产,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在我国,担保公司分作“担保公司”及“融资性担保公司”。就从事的业务范围来看,我国《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对两种担保公司的业务范围进行了规范,收缩了前者的业务范围,仅能从事诉讼保全担保、投标担保、预付款担保等融资咨询和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明确后者在前者所从事的业务范围基础外,还能从事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信用证担保、项目融资担保等融资性担保业务。此外《暂行办法》还规定,无论融资性担保公司还是非融资性担保公司,都不可以吸收存款,直接放贷;也不允许受托发放贷款,受托投资。

  既然融资性担保公司能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那么多的便利,我们又通过那些方面去选择担保公司的呢?

  首先,任何投资行为都伴随着风险的发生。好的担保公司都会具有完备的风险控制体系以及不断学习风险防控的优良机制,只有风险控制得当,才能使担保公司长期生存。切勿相信能够无抵押贷款的担保公司,要清楚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

  其次,充分的了解担保公司资产状况以及社会信誉度,通常能够长期生存,口碑良好的担保公司都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会因为利益的怂恿而去违规操作,触碰行业“高压线”。

  除了不进行违规操作以外,正规的担保公司在开展业务的时候都会按照成熟的运作模式,签订严谨的法律文本,以此来保障各方利益。担保公司的业务是依托银行业务来进行的,在贷款审批下来之前,连银行都不能保证贷款成功与否,担保公司更不会妄下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