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华英公司串起产业发展“链条”
[发布时间:2008-12-22 00:00:00 点击率:]

  本报讯(记者  李代广)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英公司)是一个依靠利用外资和举债起家的新型企业,创业10多年来,依靠当地农民,利用闲散资金、廉价的土地和劳力,建设养鸭场,形成了企业的“原料生产车间”。

  华英公司建成投产刚刚开始的时候,“农业产业化”概念刚刚萌芽,华英公司就坚持“公司+基地+农户+小区”的富民模式,在全国养殖行业率先形成农业产业化经营。“公司”即华英公司,“基地”即由公司按照质检总局要求建设的标准化养殖场,“小区”即由公司与经纪人等合作建设,由农户承包养殖的规范养殖场,“农户”即直接参与公司养殖链条的分散养殖户。

  从2001年开始,华英公司果断投入1亿多元人民币,在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的近260平方公里无疫病区内,陆续兴建了40多个标准化养殖场和养殖基地。华英公司发挥生产、加工和销售上的技术优势,以企业为龙头,以大型养殖场为基地,以潢川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县区3万农户10多万人通过养鸭脱贫致富,实现综合社会效益数十亿元。

  华英公司的发展,带动了潢川种养业、运输业、建筑业、商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周边县区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小城镇建设,解决了一批下岗职工就业,推动了“三农”问题朝着“非农化”方向转移,取得的社会综合效益高达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