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河套酒业:改革开放30年大盘点
[发布时间:2008-12-22 00:00:00 点击率:]

  赵俊林                        

  1978—2008!

  30年,于一个国家,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史;30年,于一个家庭,是一段辗转波折的变迁经历;30年,于一个人,是一条厚重精彩的人生路;30年,于河套酒业集团又怎样呢?

  请看:河套酒业集团改革开放30年大盘点……  

  科技水平如日中天

  产品质优花色齐全  

  改革开放30年来,河套酒业集团科技力量日益壮大,集团组建了自己的技术中心、实验室和科研攻关队伍。拥有各类科研技术人员300多人,国家级白酒评委4人,自治区级白酒评委10人。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惠谱6890、4890气相色谱仪、近红外光谱仪等产品检测检验仪器。在白酒研制、开发、品评、理化分析等方面均居国内同行业前列。经过多年的研究、试验、攻关,已形成了稳定独特的河套白酒生产工艺。酒界专家称“河套”牌系列酒具有“窖香幽雅、绵甜醇厚、谐调甘爽、味净香长”的淡雅型独特风格,是北方浓香型酒的典型。

  目前,河套酒业集团已形成40多条先进的机械化灌装流水线,完善的微机勾兑调味系统,8万吨的白酒生产能力,6万吨原酒储存设备、ERP系统等现代化生产管理控制系统。集团整体配备和生产能力均已达到了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产品结构日趋合理,已形成了以“河套王”、“河套老窖”为代表的淡雅浓香型,以“河套宴酒”为代表的清香型,以“御膳春”保健酒和“百吉纳”奶酒为代表的营养滋补型三大系列多个花色品种。其中“河套老窖”荣获92年巴黎国际酒类食品博览会金奖,“河套王”获中国驰名白酒精品奖和中国白酒新秀著名品牌,“河套宴酒”被评为自治区名牌产品。2006年,2500毫升“河套王”被自治区博物馆作为内蒙古文物永久收藏。“河套”商标2004年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河套”品牌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 “中华老字号”,是内蒙古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企业美名扬神州

  产品销售遍中华  

  改革开放30年来,河套酒业集团在确保河套系列酒的品牌质量不断提升外,力克“皇帝女儿不愁嫁”和“萝卜快了不洗泥”的错误倾向,注重了企业和产品形象的宣传。在中央电视台、省市卫视台和地方电视台做了大量的产品形象广告,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内蒙古日报、华夏酒报、新食品等报刊杂志上登发了不少企业形象宣传报道。使“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品牌”、“天赋神韵,淡雅浓香”、“北方第一窖”、“中华老字号”等广告语成了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北方人老幼皆会的口头禅。前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延东、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前任自治区主席杨晶等领导,多次到河套酒业集团视察指导。布赫亲笔题词“香飘长城内外,味溢千里平川”,人们还记忆犹新。国内著名酿酒专家沈怡芳、周恒刚等都到河套酒业集团现场指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全国著名书法家启功和知名人士、末代皇帝的弟弟溥杰分别为“河套宴酒”和“御膳春”题写了酒名。现在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和“河套”系列酒,特别是“河套王”和“十年陈酿”已是国人皆知的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了,河套酒业集团连续四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好酒也怕巷子深。在白酒市场竞争炽热化的时代,河套酒业集团与时俱进,紧跟市场,不断进行调整,在营销方面首先重点抓了思想观念的转变,树立了全员销售理念,突出销售龙头地位,增强了营销力量,加强了队伍建设,用宣传开道,以品牌推进,使河套品牌走出河套,走向全国。他们做到了哪里有“河套”系列酒,哪里就有河套品牌的宣传广告和营销人员。

  如今,河套酒业集团,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几十个办事处、联络处,发展了经销商,在全国形成了“星罗棋布”的销售网络,销售量逐年飚升,2007年与1978年相比,销售收入增长了833倍。  

  经济效益连年增长

  辐射作用日益显现  

  改革开放30年来,河套酒业集团历尽风风雨雨,酸甜苦辣,几经坎坷,几经周折,由一个只有厂区面积8万平方米,200多工人的国营县级制酒厂,发展成为占地面积152万平方米,员工5500多人的民营国家级大型企业,各项经济指标稳居全区同行业之首,成为自治区20个重点大型企业集团之一、自治区酿酒行业的龙头老大、自治区白酒行业唯一的科技先导型企业、自治区酒业协会会长单位,同时也是拥有自治区级技术中心的企业。2005年被国家统计局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评为全国白酒行业十佳经济效益企业,同年6月,又被认证为国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2006年被授予内蒙古自主创新50强企业荣誉称号。2006年9月新建的年产5000吨河套王原酒生产基地,被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技术委员会认定为“北方第一窖”。

  2007年与改革前的1977年相比,五大经济指标突飞猛进,固定资产增长925倍,白酒产量增长118.4倍,销售收入增长833倍,上缴税金增长219倍,利润增长3821倍。河套酒业集团已成为巴彦淖尔市和杭锦后旗地方财政的支柱。

  河套酒业集团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由河套酒业集团牵线搭桥,引进中粮屯河公司落户杭锦后旗,在陕坝镇和头道桥镇分别建成了两个番茄加工厂,带动了巴彦淖尔红色产业的兴起和发展,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两个企业和22000余农民订单种植番茄65000亩,仅此一项每年为农民增收1亿元,还安排了7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力。引进伊利集团公司在杭锦后旗建立巴彦淖尔分公司,连同河套酒业的百吉纳奶酒公司,两个乳品加工企业,年需鲜奶15万吨,带动农民养奶牛5.5万头。为了帮助农民发展奶牛业,河套酒业集团还为560户农民担保贷款300万元。随着河套酒业集团生产白酒的需要,在杭后的沙海乡、双庙乡共建设酒高粱基地2.5万亩,河套酒业集团已成为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和杭锦后旗产业化龙头企业。  

  党建工作扎实有效

  精神文明异彩纷呈  

  改革开放30年来,在轰轰烈烈的经济建设中,河套酒业集团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建立健全了党的基层组织,集团设置了党委,各部门设置了总支或支部,车间和班组设置了党小组。全方位地抓好了党员教育,制定了一月一次的党员学习制度,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