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海孜煤电:“四则运算”促安全
[发布时间:2008-12-25 00:00:00 点击率:]

 

  安徽淮北矿业海孜煤电公司立足矿井安全生产实际,扬长避短,做实“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力确保矿井安全。

  “加”,即加大安全教育、安全培训,以及安全惩处力度。该公司积极借助广播、电视、牌板、安全文艺演出等多种渠道,以先进经验介绍、近期各类事故案例分析等为载体,为职工全面诠释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着力筑牢安全思想防线。针对部分职工操作不规范的现状,充分利用手指口述、师带徒、干部“1+x“等培训模式,对职工的作业行为进行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培训,促使职工人人会安全操作。同时,加大安全事故的追究和惩处力度,对于安全事故,无论事故大小,一律采取一事故一追查,一惩处,严格落实“四不放过”原则,以杜绝各类事故的重复发生。

  “减”,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对安全的负面影响。针对矿井瓦斯、水、顶板等自然灾害较为突出,地质构造较为复杂,安全隐患点多,该公司在加大对“一通三防”、防治水等重点工程的安全投入,对相关设备设施实施升级改造的同时,充分利用周一公司领导集体上岗、生产技术部门现场指导、青安岗“零点”行动、职工代表安全视察、群安员24小时巡查等形式,加大对矿井86采区、746工作面等重点区域、特殊地段,以及“11种安全隐患人”的现场监管力度,推行安全生产全过程控制,全力减少各类可控因素对安全生产的不利影响。

  “乘”,即通过各级管理人员率先垂范、各类先进引导,形成安全效果的倍增效应。该公司在实施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坚持凡事干部先行一步,无论安全培训、措施落实、遵章守纪,都要率先落实到位,以干部的良好形象和作风,影响带动职工主动投身到矿井安全管理流程中。同时,公司坚持开展先进人物、先进集体表彰评选活动,每月评选出一批安全明星,安全示范科区、一批质量标准化精品单位,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并对他们的先进事迹、先进做法予以广泛宣传,在职工中唱响“向先进看齐,找自身差距”的主旋律,营造出“人人争做安全排头兵”的浓厚氛围,使安全先进集体、先进岗位、先进人物不断涌现,产生安全效果倍增效应,形成了强大的人人保安全的合力。

  “除”,即全力消除职工思想上、生活上顾虑,保证安全生产轻装上阵。该公司把保证职工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生产流程中,作为保证安全生产基础的必备条件,积极组织各级管理人员通过开展“月进一家门,年暖十户心”家访谈心等活动为职工解决思想上的疑惑。同时,围绕职工日常吃、穿、住、行、用等需要,建立起10条后勤保障线,着力为职工解决生活上的难题,确保职工急有所救,困有所帮,生活处处有着落,投入安全生产后顾无忧,使安全生产具备了良好的人力基础。  (邵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