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庞庄矿推行零缺陷管理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8-12-25 00:00:00 点击率:]

  今年年初,徐州矿务集团庞庄矿在借鉴、吸收“零缺陷管理”理念的基础上,探索出实用性更强、操作更简单、效果更突出的“缺陷管理”办法,促进企业三个文明建设。企业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2100多天,呈现出成本降低了,用工减少了,收入增加了的可喜局面。

  庞庄矿通过对安全管理、生产管理、经营管理、制度建设、职工培训、综合治理等各个环节、各个方层面进行的全过程缺陷排查,促使各环节、各层面、各要素产生的缺陷得到有效控制和弥补。在推行缺陷管理上,该矿按照认识到位、职责到位、奖惩到位、整改到位的“四到位”原则,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范围、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组织全矿干部职工立足本单位、本岗位、本工序实际,针对安全、生产、设备、设施、材料、电力、煤质以及技术措施、监督制度、管理制度等各个环节、各个方层面进行的全过程、全方位排查影响、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和不足。该项管理创新项目运作10个月来,先后查找到安全管理、生产管理、经营管理、制度建设、职工培训、综合治理、煤质管理、材料管理、设备管理、“两堂一舍”管理、存在的管理缺陷860条。其中D级缺陷568条,C级缺陷195条,B级缺陷72条,A级缺陷25条。

  与此同时,该矿根据缺陷排查、分析的结果,研究出台了《井下材料闭合管理规定》、《炸药雷管清退管理的补充规定》、《庞庄煤矿磅房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庞庄煤矿承包车辆运输管理办法》、《庞庄煤矿委外项目管理规定》、《工时利用、劳动效率检查管理办法》等50余项制度,有效地堵塞了管理上的缺陷和漏洞。该矿通过强化“缺陷管理”,创新理念带队伍,不仅抓住了安全生产的着力点,而且也牢牢牵住了降本增效的“牛鼻子”。(周玉成  张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