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苹果对黑莓:黑莓夺回主动权
[发布时间:2008-12-29 00:00:00 点击率:]

  12月22日公布的ChangeWave对3803名手机用户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争夺智能手机霸权的战斗中战况有变。

  按市场份额衡量,苹果(Apple)的iPhone延续了研究主任保罗·卡顿(Paul Carton)所描述的“爆炸式增长”。目前苹果在消费者智能手机市场所占的份额为23%,自9月份以来增长了6个百分点,而自6月份引入3G版 iPhone以来,该比例增长了一倍多。

  与此同时,Research in Motion的市场份额基本持平,而Palm的份额似乎正在逐渐降低。然而,未来的景象则大不相同。ChangeWave的调查是在12月9日至12月15日之间进行——Research in Motion刚刚发布了许多新款黑莓手机,其中的巅峰之作是Storm,Storm是RIM针对触摸屏iPhone所推出。

  当那些打算在之后3个月内购买智能手机的受访者被问及希望买哪种手机,39%的人表示是黑莓——比9月份多了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对3G版iPhone的热情似乎已减弱;现在,仅有30%的被调查者打算购买苹果公司的智能手机,比9月份低了4个百分点,而与6月份的峰值相比,则下降了26个百分点。 

  卡顿写道:“因此,随着我们进入第1季度,黑莓又重新夺回了主动权。”

  不过,黑莓的Storm在12月广受追捧与人们在6月份对iPhone的兴趣大增很不一样。

  iPhone的用户总体而言对自己的新玩物相当满意。而Storm的用户满意度要低得多。

  为便于对比,卡顿将Storm的满意度评级与起初的2G 版iPhone相比较,使用2007年7月一份调查的结果,当时iPhone首次发布还不到1个月。

  起初的iPhone——尽管存在种种瑕疵——获得的“非常满意”评级(77%)比黑莓Storm获得的(33%)要高1倍多。卡顿表示,更重要的是,“Storm的“不满意评级”(14%)是初始版iPhone(5%)的3倍。”

  卡顿还指出,Storm的新用户中,有4%称已退货或调换自己的手机,或是“很有可能”退货。另外还有7%的人表示“有点可能”退货或进行调换。

  卡顿总结道:“RIM面临的关键问题是,他们新的黑莓产品是否足够强大,是否能充分利用消费者增长的兴趣。” 

  [摘自《国际IT市场》 DeW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