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沃尔玛 正值收购好时节
[发布时间:2008-12-29 00:00:00 点击率:]

  Breakingviews评论认为,到2010年沃尔玛手头现金余额可达100亿美元,这足以使其在经济衰退时期“大开杀戒”

  

  沃尔玛和它的客户们一样,正在进行圣诞假期前的“大采购”——打算以260亿美元的价格,获取智利D&S超市的控股权。沃尔玛进入富有吸引力的智利市场,代价不菲。但是,面对国内饱和的零售市场,海外扩张无疑是一个上策。

  沃尔玛本来想与本土竞争者SACI Falabella合并,但因担心反垄断审查而作罢。D&S占有智利国内市场1/3的份额,管理运营多个零售品牌。沃尔玛的收购价格相当于22倍的预计市盈率。根据Santander的数据,该价格不但高于沃尔玛目前16倍的市盈率,而且高于D&S所有拉美同行的水平。

  D&S的控股家族已与沃尔玛达成一项长期股东协议,并将出售其拥有的63%股份中“足够多”的部分给沃尔玛,以使后者最终控股。这看起来是一件好事。

  尽管代价不菲,但沃尔玛谋求海外增长点是有意义的。这家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已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个市场上都成为了参与者。公司一直也关注拉美市场。自从1991年在墨西哥开始第一家国外商场,沃尔玛已经通过自营或收购两种方式进入巴西、阿根廷和萨尔瓦多等市场。这些投资也得到出色的业绩:过去的三个季度中,国际销售额长了16.5%,高于美国增长的2倍。

  根据花旗预计,到2010年,沃尔玛手头的现金余额将达到 100亿美元。这可以使得沃尔玛能够在竞争对手陷于经济衰退困境时,拥有充足的火力进行收购。目前,沃尔玛仅在15个国家进行了拓展,这意味着还有很多的国外市场等待着沃尔玛。 

  [摘自《财经》 王维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