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苦练内功抓基础 勤俭节约谋发展
[发布时间:2009-01-07 00:00:00 点击率:]

  □汪廷飞  樊宗友  

  2000年以来,阜阳卷烟厂坚持错位经营的战略思想,创造性地实施低成本运作,励精图治,在残酷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生存基础和发展空间,曾被誉为“戈壁胡杨”。弹指一挥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一日千里,行业形势也发生了巨大变革,工商分设,企业重组,品牌整合,订单生产……在这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政策变局之中,在2006年取消了法人资格、整合并入安徽中烟工业公司以后,阜阳卷烟厂现在是一种什么状况呢?

  2008年,阜阳卷烟厂迎来建厂60周年,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9月2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李克明副局长赴安徽烟草调研,时隔14年以后再次视察阜阳卷烟厂。多年来积累的巨大发展已经让李局长很难再看到企业原来的影子,阜阳卷烟厂呈现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工艺质量稳定性、成本控制能力等等现代制造企业的元素,让李局长耳目一新,十分赞赏。2008年11月25日,安徽中烟工业公司工艺质量技术交流会在阜阳卷烟厂隆重举行,来自安徽中烟5家生产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人员现场观摩了制丝线总控室、能源管理系统等核心技术,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朱建华高度评价了阜阳卷烟厂在找准企业定位、加强基础管理、强化工艺质量、勤俭节约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号召安徽中烟5家企业都要以提升制造力为己任,按照国家局的部署要求,努力建设现代卷烟制造工厂。

  ……

  岁月的风沙掠过,气候环境变了,位置朝向变了,土壤条件变了,但是,“戈壁胡杨”的精神没有变,深植繁茂的根系,保持笔直的姿态,呈现出盎然绿意!

  阜阳卷烟厂始终不曾忘记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生产低档烟是如此,发扬“自强不息,坚韧正直,奉献进取”香梅精神是如此,以感恩的心态迎来企业重组,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守低成本战略时更是如此。

  满怀责任 坚守其道

  企业发展从来不会风平浪静,总是要跨过一道道坎,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在阜阳卷烟厂的干部职工看来,2006年的那次企业重组真是最大的一个坎了。以前不管怎么变化,总还是独立的法人单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重组以后呢?完全变了样!企业不直接面对市场了,品牌被整合了,营销、采购职能上划了,费用实行预算制了……面对企业重组带来的完全陌生的变化,很多员工是心存疑惑的,盘算着自己的一本账:重组后自己的工资会不会涨?如果企业人事变动是不是对自己有利?代加工别人的品牌能走多远等等。一时间众说纷纭,等待和观望的气氛浓厚,心理落差显而易见。但是,党委一班人心里是有数的,作为决策者,他们更关心的是:阜阳卷烟厂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如何抓住联合重组的重大机遇,努力实现新的突破?在一次党委中心组会议上,厂长、党委书记刘云语重心长地说:“不要老是向中烟公司要求福利待遇什么的,我们应当用一种感恩的心态来迎接重组。”

  感恩?——是的,感恩的心态!厂领导就是要让员工认识到,加入安徽中烟这个大家庭,五指并拢,抱团出击,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壮大品牌和企业实力,促进安徽中烟整体利益最大化,从而保护每一个员工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就是要让党员干部认识到,疾风识劲草,板荡识真金,能不能支持改革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党性的考验。感恩,意味着同心同德、共创共享,找准自己的位置,做好份内的事,合力打造出一个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中烟。在这种指导思想下,阜阳卷烟厂党委提出了“共创共享、先创再享、不创不享”的口号,在引导员工转变思想、提高认识、融入安徽中烟大家庭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准确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对员工特别是离退休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将“感恩”的心态体现到工作中去。现在每逢阜阳卷烟厂制丝工段生产结束、停机打扫设备时,总会播放歌曲《感恩的心》,标志着当班工作即将结束,迎接下一班的到来。

  思想问题解决了,接下来,走什么样的路才能既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又符合企业自身的实际呢?阜阳卷烟厂的领导班子陷入了深深的思索。2000年以来,阜阳卷烟厂另辟蹊径,立志做低档烟生产专家,打造低成本优势,当前,这条路子还走得通么?

  ——走得通,而且必须走!在反复学习、研讨、分析的基础上,阜阳卷烟厂得出了结论。走得通,是因为阜阳卷烟厂本身就具备固定成本低、物流成本低、原料成本低、配方成本低、社会交易成本低(政府支持)等多方面优势,一直以来,积极践行“在图纸上降低成本”的理念,运用价值工程原理,从设计源头和管理控制各环节降低成本费用,已经构筑了低成本优势的基础,低成本运作的理念已然深入人心,干部职工节约发展的意识非常浓厚。必须走,则是企业新的角色和新的职能定位的必然要求。固然,企业重组以后看起来距离市场似乎远了,其实,作为制造中心,企业承担着质量保障、成本控制、安全生产、和谐稳定等重大职责,是公司发展战略的具体落实单元,直接体现市场要求。阜阳卷烟厂知道,自己不仅要完成安徽中烟中低档产品“黄山(一品)”、“红三环”等共享生产、同质化生产的任务,而且承担着与上海烟草合作生产“红双喜”、“大前门”的重任,这是安徽中烟对外交流、合作的窗口和平台,是神圣而光荣的职责。阜阳卷烟厂知道,企业基础管理不仅不能有任何弱化、动摇的倾向,反而要更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不断恢复、完善硬件装备功能的同时,着重实施精细化、信息化、集约化管理,推动自主创新,建设人才队伍,激发活力源泉,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安徽中烟新一轮的大发展之中。

  职责牢记心中,认清“站”的位置和“坐”的位置,不抛弃,不放弃,“戈壁胡杨”迎来了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