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川渝中烟重庆分厂 质量改善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9-01-07 00:00:00 点击率:]

  □罗德明 吴玉梅 

  从2008年10月初开始,川渝中烟重庆分厂根据川渝中烟工业公司的相关要求,由分厂技术科牵头,开展了质量改善活动,拟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阶段性工作目标及工作措施。3个月以来,相关部门联动,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全面实施质量改善工作,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明显效果。

  多种方式深化了质量意识教育

  党办及时利用橱窗、简报、局域网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质量意识,质量问题纠正与预防措施,质量管理体系等知识。并将质量改善活动与精细管理活动相结合,通过党团员组织生活开展了“强化质量意识、创建标杆工厂”大讨论活动、“精细管理展风采、创建标杆作贡献”事迹宣讲会,进一步强化了员工的质量意识和精细化意识。工会办在全厂范围内强化质量意识的知识答题活动,员工参与率100%。并分别在制丝车间、卷包车间组织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工艺质量知识抢答赛活动。职能部门和车间也分别通过班组会、专题会、单点课程、集中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岗位质量责任及岗位技能提升等方面的培训。

  通过上述多种方式,营造了质量改善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员工岗位技能,强化了员工的质量意识,在意识转化为行为方面也取得了新的突破。

  逐层细化落实了质量责任

  2008年10月初,由综合科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车间一起行动,对现行质量管理体系、质量责任制度、质量责任分解和质量考核制度等进行了全面的评审、梳理和修订,进一步分解质量责任计划,逐层细化落实。将工艺质量责任目标分解落实到工艺员、质检员、维修工、操作工等身上,形成“质量指标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在分解、细化和落实责任的基础上,职能部门加大了质量责任执行情况的指导和检查考核力度,车间也不定期开展自查,及时改进。

  多方协作解决了突出问题

  从10月份开始,由技术科牵头,综合科、设备科及卷包车间配合,对卷包过程能力进行了专项评价,促进了卷包过程质量控制的改进和完善,并通过质量整改等方式改善了硬包机组条装缺盒、长城机烟支重量控制偏差过大等突出质量问题。

  相关部门强化了在线监视测量装置点检及使用效果评价与改进,进一步完善了机组操作工、质检员每班点检、车间电工每天点检、设备科不定期抽检、评价的管理机制,并增强了监视测量装置的改进力度和效率,提升了在制品质量保证力度。卷包车间针对机台生产操作及质量自主控制,进一步完善了各机型操作控制规范,严格执行,并从专业角度成立了设备、生产、质量等管理组,强化了规范操作与质量控制的监管考核。

  通过上述各方面的工作,该厂完善了过程控制相关的监督管理机制,最近几个月市场质量反馈明显减少,条缺包、箱缺条的质量缺陷明显改善。

  健全机制强化了质量监管

  综合科组织修订了质量问题处理办法,加大了A类质量缺陷的考核力度,强化了部门和车间行政管理责任的考核。技术科修订了质量等级品率、卷包单点质量等考核办法,从过程控制行为、在制品质量及成品质量等方面加强了质量监管与考核。制丝车间制定了集控工、巡检工、工艺员等考核制度,形成了质量过程化监控。并把重点质量指标合格率与月度分配挂钩,奖罚分明,激发了职工的履责意识。卷包车间进一步规范了自检、互检操作,强化了过程质量控制行为的内部监管与考核机制。

  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控制监督体系,为稳定和有效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制度保证。